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发布日期:2022-04-24     作者:陈粤闽、常丽君      编辑:office      点击:

4月21日,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三次集体学习。本次集体学习的主题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关于开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要求,自觉做到按经济规律办事,更好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学院党委书记韩景义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院长黄世忠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党委委员、副院长李进西,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院长郑涌和全体中层干部参加学习交流。

会前,与会人员学习了财政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和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同志总结讲话精神。

李进西同志领学《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文集(2021)》和《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调研文集(2021)》两本辅导材料,并谈了学习体会。

推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之一。2021年12月,学院组建成立ESG(环境、社会和治理)研究中心,中心研究团队已形成一批重要研究成果,并转化运用到高端培训教学中,这是学院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生动体现,也是学院深刻领悟“国之大者”,在财政部党组领导下,主动将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决策部署落实落细的一项重要举措。黄世忠院长在会上结合学习主题,作了题为《ESG的前世今生与前景展望》的专题辅导报告。他系统介绍了ESG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缘起和发展脉络,指出ESG报告现存的主要问题是标准林立,并对一些主流的报告标准进行了深入分析,展望了ESG报告“三足鼎立”趋势的前景,并结合实际提出了ESG报告发展和变革对我国的经验启示。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精彩生动,是一场经济思想学习的盛宴。

韩景义同志在学习总结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极其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对经济工作作出正确决策,对发展思路作出及时调整,不断深化对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在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

韩景义同志强调,学院各党组织和全体教职员工,一是要全面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和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内涵和要义,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引,分析形势、把握规律、明确要求、制定对策、破解难题,不断提高按经济规律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压实学院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用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发挥自身特色优势,落细落实部党组“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各项具体任务,把专项工作的要求融入学院教学培训和育人实践全过程各方面,通过课堂、讲座、沙龙、学术研究等多种方式营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浓厚氛围,在“学、查、改”的过程中,坚持实事求是、问题导向,确保学有高度、查有深度、改有效度,以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