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精打细算 常抓不懈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将“过紧日子”要求落实落细

发布日期:2022-06-16     作者:王筠      编辑:office      点击:

学院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党组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结合学院受疫情影响培训收入大幅下滑的实际情况,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通过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相关工作落实落细,从管理中要效益。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不仅是缓解当前收支矛盾当务之急,而且是确保学院高质量发展长远之计。

一、采取多重举措   保障降本增效

学院在积极拓宽收入渠道的同时,层层压实各部门责任,充分发挥教职员工主人翁的精神,针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深挖节支潜力,推出七类举措,精打细算保障重点工作。

一是夯实制度基础。将“过紧日子”的要求与预算管理、经费审批、合同管理等制度有机衔接与融合,增加可操性;建制度立标准,为形成有效的问责追责机制提供制度依据。

二是严控能耗支出通过合理调配水系蓄水、调整用能方案、更换节能灯具、倡导节能办公等方式,有效减少能源耗费。

三是创新食材成本管控通过公开招标采购食材,并成立食材定价小组,每半个月进行一次商超调研,综合多渠道研判定价,进一步管控成本;餐厅规范原材料初加工流程,做好精细化管理,让边角料变废为宝;同时,持续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教职员工、学员和研究生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意识明显增强,用餐浪费现象明显减少。

四是持续压减差旅成本严格要求执行事前出差审批制度,严控跨省交流调研考察;与定点航空公司展开多轮谈判,持续压减学院差旅成本。

五是严控办公费用支出。制定行政办公经费定额标准,加强办公耗材领用管理;调整电话资费,降低通讯经费支出;采用无纸化办公,严格控制材料印刷,减少用纸。

六是加强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按照“盘活存量、能用尽用”的原则,做好办公设备共享和调剂;开展资产盘点,资产购置按照存量与增量结合的原则予以配置;闲置资产及时收回调剂使用。

七是加强采购及修缮管理。严格按规定开展采购业务,充分做好前期市场调研及可行性论证,政府采购限额以下的采用询价、内部评审等方式进行采购;严控委托业务,能够自行开展的工作,不委托社会机构开展;加强零星修缮管理,加强维修过程、质量和成本管控。

二、筑牢“四道”监督防线

一是强化预算绩效监督。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对预算执行中项目进度缓慢、执行效果不好或当年无法实施的项目,按程序给予预算核减或收回统筹使用。

二是强化财务管理监督。通过搭建管理信息系统,融合业务信息和财务数据,提供决策依据,使财务监督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三是强化内控监督检查。学院纪委办加大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对已发现的问题未及时整改的进行追责问责。

四是强化专项内部审计。学院按照统筹安排、重点突出、有计划、分步骤的原则,围绕年度发展目标,对财务收支、重大经济活动等开展专项审计,有效防范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