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教研动态 >> 正文

学院前往集成电路企业开展学术调研

发布日期:2021-06-16     作者:李浠平      图:李浠平      编辑:jyzx      点击:

6月8日和6月9日,由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院长郑涌带队,学院《税收优惠政策绩效管理制度研究》课题组成员和厦门市税务局一行10人,前往厦门市三安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和联芯集成电路制造(厦门)有限公司开展学术调研。此次调研旨在了解税收优惠政策在集成电路企业的具体实施情况,对相关政策的执行结果和实施效果展开评估,以了解税收优惠政策如何促进企业科技创新。

三安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安集成电路”)是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化合物半导体芯片的研发、代工及服务。三安集成电路通过视频短片、文字资料、生产车间外围参观等形式,向调研小组介绍了企业的产业布局、业务板块和优势。

研讨会上,三安集成电路就企业的整体布局、投资结构、市场开发、研发进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调研双方就税收优惠政策在集成电路企业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三安集成电路认为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的生产再投入、研发支出、稳定人才方面有很大帮助,但在政策执行层面还存在部分困难。最后,三安集成电路对部分税收优惠政策提出了企业的需求和建议。

联芯集成电路制造(厦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芯集成电路”)为台湾联华电子与厦门市人民政府及福建省电子集团合资成立的制造尖端集成电路企业,主要从事半导体制造、一流晶圆专工服务。联芯集成电路就企业基本情况、业务优势、市场环境、客户分布、中短期目标等方面进行了介绍,调研双方就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享受现状以及税收优惠在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中的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联芯集成电路认为现行税收优惠政策覆盖了企业整个创新周期,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最后,他们在吸引和留住高端人才方面对税收优惠政策提出了一些建议。

此次学术调研为《税收优惠政策绩效管理制度研究》课题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后续课题组将根据调研成果以及对两家集成电路企业的调查问卷形成深度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