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端培训 >> 正文

关于举办“政府会计改革热点与行政事业单位成本核算暨国有资产管理实务”研修班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08     作者:何婧      编辑:王龙      点击:

各相关单位:

财政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积极推进政府会计改革,构建财务会计和预算会计适度分离又相互衔接的政府会计核算模式,基本建立起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会计标准体系。政府会计标准体系的建设和实施,进一步夯实部门决算报告、政府财务报告、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的核算基础,为开展政府信用评级、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改进政府绩效监督考核、防范财政风险等提供支持。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在多份文件中从不同角度对加强事业单位成本核算与国有资产管理提出了要求。财政部最新《事业单位成本核算基本指引》(财会(2019)25号)已于2019年12月17日正式发布。同时,国务院颁布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自2021年4月1日起施行,要求各部门及其所属单位管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应当遵循安全规范、节约高效、公开透明、权责一致的原则,实现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统一,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相结合。

为了帮助各相关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了解最新政府会计改革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成本核算与管理工作,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将举办2021“政府会计改革热点与行政事业单位成本核算暨国有资产管理实务”研修班,欢迎各有关单位报名参加。

一、培训对象

1、各地财政局会计处(科)、预算处(科)、绩效管理处(科)、经济建设处(科)、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资产管理相关科室的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

2、各行政事业单位、党政机关及所属单位分管财务工作的领导、计财处(科)、预算管理处(科)、审计处(科)、资产管理处(科)等科室负责人及相关人员;

3、专业服务机构及高校教师:会计师事务所、评估师事务所、管理咨询公司等单位的专业人员;高校从事政府会计研究的教师。

二、培训时间、地点

时间:2021年9月22日-26日(9月22日报到,26日返程)

地点:厦门

三、课程内容

第一模块:政府会计改革热点难点及其技术突破

1、政府会计改革的目标

2、新的政府会计模式中财务会计的难点

3、新的政府会计模式预算会计的难点

4、政府及政府部门编制合并报表难点

5、强化资产管理与资产核算

6、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热点问题解读与应用实务

第二模块:预算管理一体化政策与实务

1、预算管理一体化相关制度解读

2、预算管理一体化总体思路和主要管理机制

3、项目库与预算管理(1)项目库管理流程与规则(2)预算编制(3)预算批复(4)预算调整与调剂

4、预算执行(1)收入预算执行(2)支出预算执行(3)预算执行管理主要变化内容的背景、设计目标和控制理念(4)预算执行管理具体业务的流程、岗位、操作、控制、责任

第三模块:行政事业单位成本核算与管理

1、政府治理背景下政府成本会计信息需求

2、新绩效预算与政府成本会计关系:互为基础

3、政府成本会计核算主要问题

4、《事业单位成本核算基本指引》解析(1)成本核算原则(2)成本核算对象(3)成本项目和范围(4)成本归集和分配(5)政府成本报告编制

5、政府成本控制与成本管理

6、政府成本核算与成本管理实务案例

7、政府成本会计面临挑战与应对

第四模块: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条例解读与实务应用

1、《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解读

2、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总则

3、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

4、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预算管理

5、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基础管理

6、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管理

7、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四、师资力量

所有课程由我院精心组织的专门师资团队授课,授课老师皆具有深厚理论功底及丰富实践经验。具体师资安排以课表为准。

五、收费标准

1、培训费:3600元/人(含培训费、场地费、结业证书等费用);

2、食宿费用标准:院内食宿标准每人每天380元;学院住宿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住宿将安排在院外酒店,食宿费用标准以开课通知为准;

3、报到时直接缴纳现金或刷卡缴费,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提供发票。

六、结业证书

培训班结束后由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颁发结业证书。

七、报名咨询

请参加人员按要求填写《报名回执表》(附后),报承办单位;我们将在开课前一周向报名学员发送《报到通知》。具体课程信息可登陆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官网查询。

报名咨询:黄老师18650181848(同微信) 13811202080(同微信)

报名邮箱:51413235@163.com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

二零二一年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