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端培训 >> 正文

关于举办“政府投资基金合规绩效管理与风险防范” 高级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2-05     作者:何婧      编辑:叶楠      点击:

各有关单位:

近年来,政府投资基金作为财政转变投入方式的重要创新工具,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驱动、绿色低碳和区域协调发展发挥了积极、重要作用。国家和各级政府在顶层设计的大框架下,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政府投资基金体系,搭建灵活的基金架构,规范管理体制,强化“精耕细作”与“存量优化”;并对基金整体运营情况全面系统评价,促进基金规范管理、高效运营,引导和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政府投资基金在运营中也暴露出一系列风险事项,如:基金管理公司投资布局和定位不合理、目标交叉重叠、效率不佳、退出通道障碍、绩效管理不完善、财税扶持政策不明确及高管腐败被查等。

2022年12月,由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与厦门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开展为期四天的“政府投资基金合规绩效管理与风险防范”高级培训班。本培训班课程旨在通过邀请政府投资基金相关主管部门人员、优秀基金管理人员、知名行业专家进行专题授课,对政府投资基金的行业发展概况、相关政策法规、运营和绩效管理要点以及产业招商等维度进行详细介绍;同时,针对政府投资基金投前尽职调查、投后运营管理、全流程财税处理等方面主题内容进行实务操作经验交流,旨在让培训学员熟练掌握政府投资基金的合规运作以及风险防范策略。

一、培训收益

【政策跟踪】全方位掌握政府投资基金的行业发展状况和政策监管措施、基金运营风险特征、地方政府招商模式和创新做法。

【经验交流】通过行业专家授课和实地调研相结合方式,全面掌握政府投资基金投前法律财务业务等的尽职调查、投后运营管理、财税规划、基金有效治理、基金绩效管理等方面实务操作经验。

二、培训对象

包括但不限于:各级政府投资基金管理人员、对政府投资基金投资提供专业服务(法律、税务、财务等)的机构从业人员、从事政府基金投资基金管理理论研究和实务教学的教师、其他对政府投资基金业务管理主题感兴趣的人员。

三、课程内容(根据不同授课人员可能略有调整)

专题一:政府投资基金行业发展与运营管理最新热点问题解读

(一)我国政府投资基金行业发展的现状及数据分析;

(二)从政府主管部门监管视角,介绍对政府投资基金经营管理的主要要求和关注重点事项;

(三)近年来我国政府投资基金运营管理中出现的常见问题、典型案例分析及相关政策建议;

(四)当期宏观经济金融形势、产业政策导向对政府投资基金行业发展的影响。

专题二:政府投资基金(母基金)运作模式与市场化投资实操要点

(一)政府引导基金运作模式介绍;

(二)政府投资基金如何与市场化投资协同;

(三)政府投资基金的招商模式案例;

(四)投资业务如何与招商结合:针对招商过程中主要风险控制措施及案例解析。

专题三:政府投资基金尽职调查及法律、财务风险控制

(一)政府投资基金相关的重要法律政策及其对基金对外投资过程中的合规要点分析;

(二)政府投资基金尽职调查要点及风险控制。主要对政府投资基金投前尽调中的关注重点进行梳理,同时通过投资结构、条款设计等方式控制相关风险。

专题四:政府投资基金投后管理及退出等相关热点难点实务案例解析

(一)我国政府投资基金投后管理中常见的热点难点问题梳理及原因深度分析;

(二)项目投后运营管理遇到的热点问题解决方案进行案例剖析;

(三)投资退出路径交流:企业并购与上市实操要点(包括梳理企业上市核查要点、企业会计质量审查要素、企业并购投资机会分析)。

专题五:行业研究的方法论与实务-以先进制造业为例经验交流

(一)基金如何开展行业研究工作;

(二)先进制造业行业基本概述;

(三)行业投资机会与未来发展趋势。

专题六:政府投资基金的有效治理策略

(一)政府投资基金目标实现与治理手段分析;

(二)政府投资基金与子基金管理人的合作协同机制;

(三)政府投资基金与子基金管理人的有效制衡和约束机制。

专题七:政府投资基金的绩效管理及结果应用

(一)各地政府投资基金绩效管理相关要求、全过程绩效管理的要点;

(二)政府投资基金绩效指标框架;

(三)政府投资基金绩效评价方法和结果应用解析。

专题八:政府引导基金相关的财税处理及案例解析

(一)政府引导基金(合伙企业为主)相关的税收政策(含所得税、印花税和增值税)解读及募投管退全流程的涉税争议问题;

(二)政府引导基金的税务规划、结构设计、税务风险控制相关的案例解析;

(三)政府引导基金发展与地方财税扶持政策。主要介绍我国各级地方政府对政府引导基金财税扶持方式及操作风险。

专题九:实地调研

(一)调研金圆集团¹:公司基本情况介绍以及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的运作模式及成果展示;

(二)调研火炬产业园:了解园区招商情况,走访招商引入企业。

四、师资安排

本课程拟聘请师资包括:政府投资基金主管部门业务领导、资深优秀的政府投资基金管理人员、专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以及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团队组成,授课老师皆具有深厚理论功底及丰富实践经验。

五、培训班时间、地点

(一)培训班时间:2022年12月22-27日

(二)培训地点:厦门国家会计学院

六、收费标准及缴费方式

(一)培训费:7800元/人(含培训费、场地费、结业证书、培训教材等费用);

(二)食宿费标准:院内食宿标准每人每天380元。学院住宿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住宿将安排在院外酒店,食宿费用标准以开课通知为准;

(三)缴费:参训学员于报到时现场缴纳现金或刷卡完成缴费,培训班结束后由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开具培训费及食宿费发票。

七、结业证书

培训班结束后由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颁发结业证书。

八、报名咨询

联系人:林老师 电话:15559117772

何老师 电话:13859904900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

2022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