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庆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文化 >> 院庆专栏 >> 正文

“我与学院共成长”获奖征文|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

——致我与学院共成长的五年

发布日期:2022-05-30     作者:李倩倩      编辑:office      点击:

二十载四季轮转,岁月如歌;二十载初心不改,使命在肩。如椽大笔,写不完二十载流岚岁月;万语千言,道不尽厦国会人满腔深情。2022年,是学院建院20周年,也是我来院工作的第五个年头,更是我与学院共成长的五年。

初入职场:吾将上下而求索

2017年,即将迈出大学校门的我,和绝大多数毕业生一样,对未来的工作还有些懵懵懂懂,既充满期待,又有些茫然。还记得那年4月,白天奔波于各大校招笔试面试,夜晚回到宿舍反复修改毕业论文,压力和焦虑纷至沓来。而就在那时我突然接到了来自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的面试通过的短信,一场命中注定的缘分悄然而至。

22C09

相比于笔试、面试时对校园的匆匆一瞥,入职第一年的工作生活则给我留下了深刻而又美好的印象,也更加坚定了我要选择厦国会扎实工作的想法。教务工作看似简单常规,实则细碎繁杂。如何在培训带班过程中做好“人”的服务,如何利用好碎片化时间处理好多线程工作,成为摆在我面前刻不容缓的问题。彼时的教务处有着完善的带班工作流程,工作伊始部门便安排了入职培训,随后安排了经验丰富的老员工发挥“传帮带”作用,带领我们新员工尽快进入工作角色,掌握工作技能。

青海油田是我入职一个月来第一个独立带班的项目,现在想起来还记忆犹新。在一次次观摩前辈带班和无数次对镜演练后,我第一次独立完成迎来送往,第一次独立登上讲台介绍老师,第一次独立处理班级日常事务……从青涩生疏逐渐到熟练自然,我感受到了一种真真切切的学习与成长,也收获了参训学员的鼓励与认可。

行稳致远:乘风破浪潮头立

2019年,是学院高端培训蓬勃发展的时期。工作刚2年的我开始逐步独立接手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的带班工作,这是我第一次开始负责“重量级”的高端培训项目。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这个项目也成为我工作成长的重要转折。

在带班的过程中,我见证了诸多全国高端班的学员用自信、勤勉、自律、坚持和努力展现新时代会计人的独特魅力与智慧风采,他们精进专业素养,努力推动单位经营管理;他们主动适应时代变革,带动行业队伍转型升级;他们积极投身西部支教,发挥引领辐射作用……有幸接手全国高端班的带班工作,在与学员们的交流与沟通中,我的视野得到了拓展,作风得到了锤炼,品性得到了历练。我的带班服务质量在不断提升的同时,个人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成长。我开始相信坚持的力量、相信细致的力量、相信奋斗的力量。这份工作,让我在思考中沉淀了自我,给予了我砥砺前行的动力。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正是在学院领导和部门的领导的关心与指导下,在我个人的不懈努力下,2019年我获得学院优秀教职员工,成就感满满,幸福感满满。

应对疫情:砥砺奋进谋新篇

2020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改变了世界原本的运行轨迹。特殊时期,宅在家、不出门、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成为了每个公民为国家做贡献的最实在方式,线下培训也因此被按下了暂停键。

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院及时调整了培训计划,多部门协同,共同建立并完善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培训班级管理流程和应急方案,终于在6月迎来了寒假开学后的首个来院面授班级。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进一步稳定,线下培训项目稳步开展,一同回温的,还有我们对高端培训工作的期盼与信心。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两年间,我同教务二处同事一同默默坚守在学院高端培训一线,认真做好学员排查、核酸检测送医、协调沟通等相关工作,保障学院高端培训业务稳步开展。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22年9月14日,厦门突发疫情,打乱了学院原本有序的培训课程计划。我第一时间将素质提升25期班级情况汇报处室领导,紧急协调取消当天下午课程。并在院领导的大力协调下,第一时间组织在院学员前往弘爱医院进行核酸检测。由于当时政策要求离厦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而弘爱医院因检测压力较大,延迟出具核酸检测报告,学员们有的订了机票又航班取消,有的因无核酸报告被迫改签,焦虑的情绪迅速在班级群里蔓延开来。为了安抚学员情绪,尽快推动学员顺利离厦,整个晚上我都没合眼,凌晨3点还在回复学员的微信,早上6点开始电话挨个落实学员的返程情况。最终经过不懈努力,素质提升25期全体部队学员安全返程。我们用坚守与服务为学院培训成功保驾护航。

结语

踏梦前行,聚力生长。恰逢学院建院20周年,我入职即将满5年,人生也即将迈入而立之年,最让我感激、幸福、自豪的是有幸加入学院这个美好而又温暖的大家庭。学院提供了一个让我们年轻干部职工成长成才的平台,这个平台有着“想干事、干成事、干好事”的良好氛围,给予了我们充足的机会去学习、去沟通、去实现。

过往皆序章,未来皆可盼。未来,我将坚守初心,守望价值,立足本职,勇于担当,主动将自己的小我融入学院的大我之中,与学院同步伐,积极服务财政中心工作,为学院早日建成“国际知名会计学院”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