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新年献词│大浪淘沙终不惧,吉光片羽曜清辉

发布日期:2020-12-31     点击:


2021年,与穿透夜幕的晨光一同抵达,带给我们新一年的问候与祝福。携时间之手与刚刚过去的一年作别,2020年,那些逐梦蓝图的不舍昼夜,那些共战疫情的众志成城,那些信仰路上的全力以赴,都被带进了波澜壮阔的历史之河里。再回首,大浪淘沙终不惧,吉光片羽曜清辉。

“甘瓜抱苦蒂,美枣生荆棘”。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深刻变化的市场形势,艰巨无比的“六稳”“六保”任务,我们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为抓手,加强党建工作并引领各项业务的开展,以体制机制创新推进《财政部关于办好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的总体方案》的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就,高端培训、学位教育、智库建设得新成效,学院服务财政中心工作的职能显著增强,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逐步显现。

这一年,我们咬紧牙关踔厉奋发,在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下,有序组织复工复产,举办培训班275期,培训学员共计29958人次,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我们高质量完成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等高端培训项目,坚持为国家培养专业化、应用型、国际化高端财经专业人才。我们走访调研,送教援教,开展中西部地区和贫困地区扶贫扶智,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

这一年,我们披星戴月鏖战不休,面对疫情造成的重大影响,迅速启动《应对新冠疫情的应急课题研究》,探讨如何通过财政税收、货币金融、社会治理、公共安全治理等机制的完善促进经济恢复。我们主动承担财政部部省共建课题、地方政府课题,参与企业会计准则读本的撰写,积极服务国家财政中心工作。

这一年,我们不啻微茫造炬成阳,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研究生思政教育和诚信教育,为国家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牵头承办第一届福建省MPAcc研究生案例大赛,多篇研究生毕业论文荣获全国MPAcc优秀学位论文和福建省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教学案例成功入选国内外MPAcc教学案例库,荣获福建省第十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这一年,我们与时俱进力争上游,在国家正处于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增强金融普惠性的关键时期,进一步明确学院的学科布局,申请金融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为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添砖加瓦。

这一年,我们共商大计共享成果,在发展全球互联互通上下大气力,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我们聚焦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发展高层论坛,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家会计准则合作论坛,探索会计全球化路径,发挥会计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过程中的基础工具作用。

这一年,我们共建平台共促发展,为坚定不移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推波助澜,与财政部关税司启动“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战略合作,共同搭建关税理论研究平台、关税信息交流平台、关税专家智力支持平台和关税政策协调平台,为高质量建设新发展格局下“一带一路”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踏梦前行,聚力生长。2021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激发创造力,提振精气神,驱动迸发早日建成“国际知名会计学院”的强大合力,始终主动贴近国家战略需求和改革发展大局,始终积极服务财政经济中心工作,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不懈奋斗!


党委书记:韩景义

院   长:黄世忠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