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立足“十四五”发展新格局,共议关税调整新思路

——“一带一路”财经论坛第二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5-11     作者:李响      点击:

5月7日,“一带一路”财经论坛第二期——“十四五”时期关税调整思路专家研讨会在我院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韩景义、财政部关税司副司长陈智远、厦门市财政局副局长陈向光等出席会议。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及地方政府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来自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医疗机构、企业的财税经贸领域专家参与研讨。本次活动由我院与财政部关税司共同主办,“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承办。

会上,韩景义代表学院向与会来宾表示诚挚欢迎,简要介绍了学院情况及此次研讨会的背景,期待会议取得预期成效,推动学院与财政部关税司的“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战略合作收获新的成果。

专家研讨环节中,陈智远首先回顾了“十三五”期间我国关税调整工作主要情况,并从评估论证关税合理水平、优化关税结构、建立科学规范的关税调整制度三个方面阐述了关于“十四五”时期关税调整的初步考虑。随后,发展改革委有关专家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其他专家结合国际经贸环境变化及碳关税、自贸协定、数字经济、新能源、技术创新等热点议题,从汽车产业、轻工业、钢铁、农业、石油化工产业、医疗产业、厦门市地方产业发展等多个视角切入,探讨新时期关税调整需要关注的具体问题,并围绕关税如何在增强我国产业链竞争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建言献策。

本次研讨会广泛讨论了中央、地方及多个重要产业领域相关单位对于“十四五”时期关税调整的主要关切和政策建议,为进一步梳理关税调整思路提供了重要参考。下一步,我院、财政部关税司将与专家们继续保持密切沟通,依托“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战略合作搭建起的平台,集聚多方智慧与资源,将理论研究、政策与实践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协力推动我国关税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