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集训第一课 | 吴祥云 《加强财会监督,推进会计法制建设》

发布日期:2021-11-12     作者:福建省总会计师类领军班      编辑:office      点击:

11月6日,福建省会计领军人才(总会计师类)培养工程项目第二次集训在学院开始集训第一课。本次课程荣幸地邀请到财政部会计司吴祥云副司长通过云课堂的方式在线为学员们授课。

吴司长围绕“加强财会监督,推进会计法制建设”作主题报告。她阐述了《会计法》《注册会计师法》的修订背景,解读了加强财会监督、推进会计法制建设的重要性。吴司长强调,加强财会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的重点。一是应加强财会监督,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高度认识财会监督,并建立制度体系的战略维度谋划财会监督;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以推进《会计法》修订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导向,将目前会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上升到法律的高度来解决,确保会计准则制度得到高质量执行,并进一步优化审计环境,同时培育高质量的会计人才队伍,持续发挥财会监督作用。

课后,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对吴司长的授课内容进行了细致而严谨的交流讨论。

我们通过消化吸收吴司长的授课内容,结合自身的工作体会与认知,重点围绕财会监督进行了深入学习交流,形成共识,并主要从以下四大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即财会监督的新定位。一是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二是财会监督的内涵;三是财会监督的执行层次:第一层次应该是组织内部的财会部门负责人;第二个层次应是组织内部的各个具有监督功能的环节,其中除了合规、风险、纪检、监察之外,首当其冲的应该是内部审计部门;第三层次应该是外部监督机构,包括外部审计、监察、纪检、财政以及税务等;四层次是社会各个层次的媒体、分析师、专业学者以及各类投资者及债权人等;四是加强财会监督的有效措施。

----福建省总会计师类领军班第三组

通过激烈的讨论,我们一致认为,新的会计法弥补了现行会计法在规范内容、适用范围、监管及处罚等方面的不足,理清了在贯彻实施会计法过程中的理解误区,强化了会计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中的地位和作用,充分吸收会计改革成果,将会计信息化、政府会计、管理会计统筹规范,解决了国家统一会计制度在制定和执行权威性存在的问题,构建了会计监督政府、社会和单位三位一体的会计监督体系,完善了责任追究机制,加大财务造假行为的处罚,改法的修订有力促进会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是会计行业深化依法治国的一次重大实践。作为会计人员,我们应该深入学法、谨慎用法、严格守法、自觉护法。

----福建省总会计师类领军班第七组

我们以“在会计法治进程中深刻理解财会监督新使命”为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我们认为,会计涉及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是关系经济命脉的重要工作,当下的会计人要转换思维,要从较为基础的会计核算与监督工作转换为更高层级的服务于国家治理的财会监督、服务于单位资源配置的财务管理工作中来。并且,会计人要把这个思维贯彻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学习法、读懂法、理解法,学会洞察法治背后的深层次逻辑,并将这逻辑更好地指导我们的工作,为这个行业的新发展贡献力量。

----福建省总会计师类领军班第九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