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关于财政部党组2021年第一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5-20     编辑:office      点击:

根据财政部党组统一部署,2021年5月17日至5月29日,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对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党委开展了巡视。2021年8月18日,巡视组向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学院党委自觉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作为最严肃最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扎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推进整改各项任务,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落实主体责任。

(一)切实增强抓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院党委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深刻认识巡视工作的重要性。集中整改期间,学院党委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部党组书记刘昆同志在听取2021年第一轮部内巡视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和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要求上来,坚持从学习抓起、从思想改起、从制度做起,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坚决的态度和决心,全面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二)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学院党委先后召开党委会和党委(扩大)会议,部署学院巡视整改落实安排,成立学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党委书记和院长担任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担任成员,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兼任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巡视整改日常工作统筹协调和督查指导,学院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和抽调整改专班干部等为办公室成员。学院党委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整改安排和经责审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指出的问题纳入巡视整改总体工作,一体研究推进,狠抓整改落实。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定整改各阶段时间、任务安排、责任人和责任单位。

(三)注重统筹推进狠抓整改落实。学院党委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把巡视整改与业务工作一体研究、一体部署,在巡视期间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在巡视组反馈意见后抓好集中整改。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反思工作,对分工范围内的整改任务带头逐条逐项整改。学院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坚持对本部门巡视整改工作负总责,确保了整改工作到人到位、取得实效。学院党委坚持把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集中整改期间共新建或修订完善学院规章制度共41项,力求从根源上堵住滋生问题的漏洞。

(四)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督促检查。学院党委书记先后主持召开9次党委会或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部党组有关巡视工作精神,讨论研究各项整改措施的具体落实,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学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在集中整改期开始、过半和结束前分别由领导小组组长主持专题会议听取院内各责任主体的整改进度。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督办、汇总整改台账、检查整改效果,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落细。学院党委及时收集听取学院干部职工对巡视整改工作的意见建议,并纳入巡视整改措施。学院领导班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巡视整改等有关要求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在会上逐一进行深入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严肃认真、红脸出汗、团结鼓劲的效果,压实了各项整改举措。

二、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针对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共27个问题,学院党委共梳理出32项整改任务、制定69项整改措施。截至目前,除1项任务(学院二期工程项目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仍需持续推进外,其余整改任务和措施均已整改完成并需长期坚持。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办好学院重大部署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的问题,从3个方面进行整改。

(1)提高政治意识,强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学院党委坚持从制度上加强对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相关要求,修订并印发新的《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会开展理论学习的首要任务,及时传达学习并部署学院贯彻落实意见。注重在强化干部职工政治意识方面以上率下,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学院各基层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和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主要内容。

(2)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定要办好”的重要嘱托一是坚持优化完善教学科研相关管理制度,研究制定学院研究专报工作暂行办法,修订学院教师考核办法、优秀科研成果奖励办法,从考评指标和指标权重上更加突出服务财政中心工作的要求,强化标杆引导作用。二是加强教研部门对课题申报、实施、结项等科研活动全流程服务,修订学院纵向和横向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为更好地服务财政中心工作提供制度和资源保障。三是优化部门与干部职工的考核指标与考核办法,重点评价各职能部门和干部职工围绕高端培训、服务财政中心工作的成效。四是打造职业财会人才培养主阵地,聚焦学院董事会办公室提出的“四类高端财会群体”,重点开展培训培养,负责构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负责人群体能力框架,参与构建企业总会计师群体能力框架,建设四类群体培养核心课程体系。五是在高质量完成财政部会计司培养项目之外,紧跟行业动态和政策热点,挖掘前沿培训主题,陆续推出自主研发的高端培训产品,逐步形成以课题研发带动课程产品开发的长效机制。六是组建财会领域科研创新团队,打造一流研究成果,增强会计审计学科与财政税收学科的核心竞争力。

(3)严格规范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学院党委修订并印发新的《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推进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突出将理论学习与学院工作实际相结合,灵活运用创新理论推进学院重点工作。

2.针对履行核心职能、服务财政中心工作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从3个方面进行整改。

(1)强化对高端培训成果的利用。积极主动推进学院人大代表培训项目与财政部服务代表委员平台机制融合。在日常安排高端培训业务工作中,加强同全国人大、省级人大的沟通协调,以培训平台为载体,根据委托方需求设计课程安排,向人大代表传递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有关情况,以优质的教学安排和细致的服务保障树立大国财政形象。

(2)探索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培训模式。坚持错位发展、以质为本的理念,持续发挥学科优势,专注高端远程产品开发,致力于将线下精品课程产品延伸至线上,探索发展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培训模式。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带来的挑战,稳步推进线上直播授课形式。

(3)不断强化特色财经智库建设。一是重点围绕提升“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服务国家战略和财政中心工作能力,加强中心与部内各单位、相关部委、地方政府和国际组织的主动沟通联系,不断创新中心对外合作新模式,为中心研究成果更好转化运用奠定良好的基础。二是上报信息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等财经智库决策咨询能力明显提升,2021年上报研究专报16篇,7篇被《财政部信息》采用。三是持续加强“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的科研能力建设,不断提升中心学术成果质量与层次。2021年,中心共有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福建省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获批立项;承担部省共建课题3项,主持横向课题5项,参与省部级课题2项。中心教师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4篇;出版专著3部。此外,学院其他财经智库也在2021年取得了较好的科研成果。四是结合学院自身优势学科建设,明确重点建设“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继续办好中国财务舞弊研究中心,将原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研究中心改组为预算绩效管理与政府会计研究中心,组建ESG研究中心,突出不同财经智库的定位和业务专长,充分发挥在各自专业领域的决策咨询功能。五是将相关财经智库涉及的产学研合作项目纳入内部控制系统,建立常态化的风险监控机制。

3.针对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从3个方面进行整改。

(1)全面发挥学院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研究制定《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从制度层面对加强党委统一领导、健全党委与行政议事决策制度、完善党委与行政协调运行机制等方面构建长效机制。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与各分管部门和联系党支部负责人等开展谈心谈话,听取干部职工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并及时梳理反馈改进举措,向干部职工通报学院发展思路和重点工作情况,提振学院整体干事创业精气神。

(2)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党委集体决策机制。学院党委认真梳理、归纳、总结需要集体研究决策的“三重一大”及其他重要事项清单,确保集体研究决策“不漏项”。修订并印发新的学院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

(3)严格执行学院党委和行政议事决策制度。学院党委根据梳理的需要集体研究决策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及其他重要事项的具体范围,完善相关决策机制,其中,针对涉及不同金额额度的事项,明确了相对应的决策方式和要求。坚持以开展学院内部控制评价和内部审计等方式,认真清查决策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通过健全相关内控制度、定期清查梳理等方式确保议事决策制度严格执行。

(二)在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深刻认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形势方面

1.针对“一把手”履职还有薄弱环节的问题,从2个方面进行整改。

(1)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学院党委制定并印发《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每年年初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党组织有关要求,分析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任务,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结合学院全年重点工作计划,明确学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年度任务安排和责任分工。

(2)强化对干部职工的严管厚爱。一是针对每年年初个人有关事项填报期和中层干部选拔任用考察阶段,组织开展填报辅导,深化政策解读;将违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相关规定的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负面清单。二是进一步修订完善学院因私出国(境)专项内控办法、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等内控操作规程,增强对教职员工日常管理、监督的力度。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有关安排,开展了“我为学院建一言”意见建议征求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并通过向干部职工通报学院发展规划和重点工作事项、及时反馈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等方式,增进干部职工“爱校荣校”情怀。四是围绕“思想解惑、心理解压、生活解困”目标,推行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和关爱帮扶行动,发挥工会、妇委会等群团组织作用,在精神上物质上充分关心关爱教职员工,增强教职员工归属感和获得感。

2.针对廉政和内控风险防控不够有力的问题,从3个方面进行整改。

(1)重点聚焦履行学院纪委核心职能。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明确学院纪委的监督职责。组织按季度开展学院及部门重点工作任务督促检查工作。结合开展内控考核和内审工作,紧盯重点处室、关键环节,有效防范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建立健全纪检规章制度,制定《中共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中共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执纪审查工作流程(试行)》,修订《中共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议事规则(暂行)》。

(2)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一是制定学院职能机构编制规定,指导编制好各处(室)内部的岗位职责说明书。二是修订完善了学院后勤服务外包监督考核等相关规章制度。组织各物业单位将日常监督与定期考核紧密结合。三是制定学院培训合同管理办法,完善培训合同签订审批流程和合同档案管理工作。

(3)持续强化相关领域和环节廉政风险防范。一是研究制定学院培训项目合作办班管理办法,全面加强培训项目合作办班的过程管控和关键环节的制度约束。二是修订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对固定资产的归口管理、盘存和处置等程序进行了详细规范。三是修订学院食材管理实施细则,完成关键或高风险岗位人员的交流轮岗,防范廉政风险。四是修订学院低值易耗品管理办法,加强耗品日常管理。五是修订学院货物、服务采购管理和后勤维修改造管理办法。

3.针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从2个方面进行整改。

(1)及时把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一是学院党委明确每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干部职工思想状况调查,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情况。二是主动分析研判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查摆和解决学院现实存在的问题,增强干部队伍建设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三是组织召开群团组织和党外员工代表思想动态调研座谈会,通报学院发展规划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听取教职员工对学院改革发展、巡视整改情况等方面意见建议,认真回应干部职工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

(2)坚持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学院领导班子每年至少开展一次重点调研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组织开展面向青年干部、退休职工、民主党派人士、在读研究生等不同群体的调研座谈会,悉心听取师生员工对学院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方面

1.针对领导班子政治思想引领不够强的问题,从3个方面进行整改。

(1)持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学院党委将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和担当作为情况作为年度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情况分析研判的重要内容;规范开展各类评优表彰活动,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健全学院与干部职工沟通交流机制。同时,构建以工作实绩为标尺、以结果应用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更好发挥考核对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作用。

(2)密切关注提升干部职工政治思想素质。

一是坚持通过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学习,建立覆盖全体党内外干部职工的思政教育和理论学习机制,引导教育干部职工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政治素质。二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进一步完善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机制,综合运用年度考核、党建述职评议、任职考察等方式,将政治素质考察落实到人,具体到事。三是将政治表现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述职的重要内容。在民主测评中,将政治素质纳入评价指标体系。四是修订学院中层干部和七级、八级职员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在选拔任用、职称晋升、评先评优等考察环节中,突出政治素质考察,把好“政治关”。

(3)坚持绩效考核应着力体现业绩和效率优先。建立绩效分配与工作业绩、实际贡献和岗位职责紧密联系的分配机制,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分配导向。

2.针对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不足的问题,从4个方面进行整改。

(1)树立鲜明的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学院将选人用人、公开招聘等事项和主要环节明确纳入党委会议事范围,切实发挥党委的领导和把关作用。

(2)研究制定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顶层规划。全面调研盘点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现状,制定学院“十四五”教师和管理队伍建设规划。根据学院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实际,逐步优化高级、中级和初级专业技术人员配备比例。

(3)严格规范执行干部人事制度。全面梳理各类组织人事制度,在集中整改期内修订完成了学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办法等11项制度;新建了学院部门考核办法等6项制度。注重强化组织人事制度的可执行性和可操作性。

(4)严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紧盯关键节点,深化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政策解读。修订完善学院因私出国(境)专项内控办法、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等内控操作规程,进一步增强对教职员工日常管理、监督的力度。

3.针对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不高的问题,从2个方面进行整改。

(1)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是学院党委以建设“四强”党支部为目标,结合学院实际,梳理提出28项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必须坚持的工作要求,制定《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支部六个“规范化”建设实施办法(试行)》。二是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认真组织“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工作,推荐先进典型参加上级评选表彰,增强正面激励引导作用。三是编印《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组织党务工作干部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四是依托厦门党建e家管理平台,对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情况进行了巡察检查,对存在不规范不完整的情况逐一提出了改进要求。

(2)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考核监督约束作用。进一步完善学院党组织年度党建述职评议工作要求。强化年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结果运用,完善党建工作考核的监督约束作用。

(四)在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针对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推进学院二期建设力度不够的问题,目前尚未完成整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仍将持续推进。

2021年以来,学院研究生(教学科研)综合用房项目(即学院二期建设)建设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学院成立了二期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将该项目设纳入厦门市重点工程参照管理项目,顺利完成项目代建、设计等招标工作,确定了用地红线,完成项目总体方案设计等。下一步,学院将与代建单位密切配合,抓紧落实项目施工的前期工作,力争在2022年正式开工建设。

2.针对部分整改措施落实不力的问题,从2个方面进行整改。

(1)高度重视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全面梳理历次巡视、经责审计、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建立未整改到位问题的统筹整改综合台帐,结合本次部内巡视发现的问题清单,逐一整改销号落实。

(2)对未整改到位问题统筹安排整改落实。一是明确将述职环节纳入干部选拔任用民主推荐程序,彰显业绩成果导向;二是在学院部门和教职员工考核办法中,明确将全面贯彻落实部党组对学院建设发展的目标要求作为主要评价依据;三是在干部选拔工作中,明确将思想动态、履行岗位职责和日常一贯表现情况作为选拔任用考察环节的必查内容;四是将学院教职员工日常考勤情况等信息及时在院内公开并可查询。

三、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持续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学院党委清醒认识到,集中整改成效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距离部党组要求和师生员工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一些整改措施和长效化制度机制还需要在今后办学治院的实践中进一步检验和完善。学院党委将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整改重点难点,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巩固拓展整改成果,着力提升办学水平,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经常学、主动学、跟进学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部党组决策部署和学院发展实际抓好工作落实。坚持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实际行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师生头脑、指导办学实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持续强化核心职能定位,加快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坚持落实部党组对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主动服务财政中心工作大局,坚守主责主业,突出办学特色,着力高端财经会计人才培养,着力新型财经高端智库建设,着力巩固和发展学位教育办学成果,有效整合院内外各类资源,切实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更好发挥学院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健全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机制,牢固树立好干部标准和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强化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监督,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和制度约束。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持续深化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培育学术创新团队,引导教师教书育人,强化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激发教师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严守教育教学纪律和学术规范。

(四)全面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坚持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接受监督。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持续巩固整改成果,高标准深入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学院党委坚决履行好整改主体责任,对集中整改期内已经完成的整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及时“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剩余的1项正在积极推进中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确保取得实效。充分发挥学院纪检部门监督职能,加强巡视整改问题跟踪督查。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形成较为完整的制度保障体系,真正把巡视工作的成效体现到办学实践中来,为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2-2578777;通讯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南路4001号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办(院办),邮编361005;电子邮箱:xnaidbyb@xnai.edu.cn


中共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委员会

                                                                                                                   2022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