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与学院共成长”获奖征文|初心的成长

发布日期:2022-05-13     作者:刘铮(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行政事业六期学员,现就职于审计署)      编辑:office      点击:

当飞机降落到南国那片温润的土地,当鼓浪屿之歌在耳边响起,那种解脱,那种脱离束缚的自在,彷佛也是在这一刻得到了释放,我回来了。5年间,如果说最大的收获,并不仅仅在于学识的增长,而是在这个一个灵魂深处始终牵挂的地方,初心的不断成长。

一颗有情怀的心。这5年的学习中,最大的感受,就是在成长这条道路上,自己并不孤单,我们都有一颗追梦的心,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经常会说,最大的幸运就是和优秀的同学们一路同行。我班陈钢同学的抗疫报告,几乎刷爆了朋友圈,其实所谓领军,就是冲锋在前的英雄本色。在完成一项重要的专项工作后,我写下这么一段话:这条路上,没有鲜花和掌声,更多的是利益格局调整的碰撞,在荆棘中的艰难前行。但是我们需要为事业负责,这份答卷也需要经得起历史的考验。能为这个国家,这个事业,这个时代能够去做点事情,既是我辈的荣幸,也是我辈的责任,唯有坚持一直前行。

一颗领悟的心。记得参加面试的时候,自己刚调整到综合管理部门,有同事调侃不搞业务了怎么还来参加考试。自己最初也是觉得,彷佛这是两个完全平行的世界。培训使得自己与业务又有了亲密接触的机会,也促使自己去思考目前的工作如何去服务中心工作。而且,对我这样一个从校门进入机关大门的人来说,最大的收获就是跨界交流,有机会去看到外面世界的模样。因此,课间,会去其他班门口停留,听听授课的具体内容;晨跑和傍晚漫步时,会与同学交流感悟。笔记本上记下的,除了老师的授课内容外,还有与同学的思维碰撞,以及工作中如何加以借鉴,知行合一,方是培养之道。

一颗安放的心。早间跑步时,看着湖边教学楼的倒影,忽然觉得,如果也有7个魂器的话,那么有一个必定是在校园,这里是我无法远离的地方。图书馆自是培训期间每日打卡之处,2年前,惊喜地发现馆内布局做了调整,错落有致的书籍摆放,安静的读书空间,以及抬头望去波光粼粼的湖面,能够有这么一个安放灵魂的地方,是那么奢侈。在这里,我只是学人。台灯散发着橘黄色的光,一场大雨过后,空气很是清新,我,手拥书卷,坐看窗外雨珠在地面跳跃,那种幸福感是无以言表的。返程后,当坐下重拾这段回忆时,仿佛自己还是坐在图书馆中,目视的前方仍能看到那套新帕尔格雷夫辞典。

一颗坚持的心。很是羡慕校园里的年轻学子,但可以想见在他们这个年龄,如同曾经的我,会为论文和前途苦恼,会在考证中痛苦挣扎,并不一定是无忧无虑的时光,也许真正会珍惜的,还是经过现实磨练后,重新回炉的我们。许是因为培训本来就是久久为功的过程,5年间,自己的内心也变得越来越平静,更愿意做人生的中长跑运动员,即便有些时候只能是慢慢前行。5年间,自己的心也变得越来越柔软,既是职责的要求,更是内心的使然和呼唤。虽然笨拙却是倔强,虽然不完美却感动了自己,余生,只想做一束微光,能够点滴照亮他人,就已经足够了。

又要离开这座城市了,窗外层层叠叠的云海,海风中摇曳的椰子树,登机时,停机坪晚霞尤是绚丽。想起厦航航班那句告别语:人生路漫漫,白鹭常相伴。笃定坚持,今朝有白鹭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