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22年国有企业内审内控高级研讨班在院顺利开班

发布日期:2022-08-04     作者:范珊珊      编辑:office      点击:

8月2日,2022年国有企业内审内控高级研讨班在院顺利开班。本次集训聚焦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内审内控工作的新要求、新方向,近140名中央企业及地方国有重点企业审计、内控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高级管理人员参加培训。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黄世忠院长、国务院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黄世忠院长致辞,他向全体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向国资委干教中心对学院培训工作的信任表示衷心感谢。黄院长指出,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赋予央企国企内审内控工作新内容新挑战:一是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对内审内控工作数字化转型提出新要求。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对财务会计与内审内控产生实质性影响,如何利用最新数字技术更好更快提升央企国企审计效率成为亟待解决的课题。二是低碳化转型对内审内控工作范畴延伸与工作质量提升提出新要求。按照国际准则,ESG报告将成为财务报告的组成部分,意味着审计工作内容的拓展。ESG报告的编制充满挑战,内控内审需要对财务数据与非财务数据进行有效控制进而确保准确性与可靠性。最后,他预祝本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国务院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对参训学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充分认识国有企业监督工作的重要性。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体系决策部署,对推动健全国有企业内部监督体系,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促进企业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提升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二是进一步聚焦新时代内审内控工作的新要求新方向。新形势下,国有企业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应该深刻认识内审内控工作的新要求、新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职责定位,积极推动工作创新发展。三是认真遵守培训班的有关纪律和要求。举办此次培训的目的是提高国有企业审计、风控、综合监督等有关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学会综合运用各种新技术、新方法,推动工作转型升级。

央企国企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重要参与主体,是承载和展现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平台,面对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要切实发挥自身在国民经济中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要按照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要求,从先进管理中要质量、要效益、要增长,切实提升经营管理效能。未来,学院将更好发挥平台优势,将高端培训做实做深做细,为央企国企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为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