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黄世忠院长应邀作学术演讲

发布日期:2019-06-19     点击:

  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AICPA/CIMA)与广东省管理会计师协会(GAMA)联合举办的CGMA100北亚管理会计师领袖峰会暨GAMA粤港澳大湾区管理会计高峰论坛2019年6月15日在广州召开,黄世忠院长应邀作了“旧标尺衡量不了新经济”的主旨演讲。黄世忠院长用国内外大量翔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说明了会计信息相关性在新经济时代不断下降的事实,指出会计界无视无形投资的资本性支出属性、无视平台资产的网络效应现象、无视行业地位的经济价值差异、无视用户聚集的边际成本递减、无视数字资产的价值创造功能、无视智慧资本的内在经济价值,是造成会计信息相关性不断恶化的主要原因,并从七个方面,提出与时俱进的救赎之道:改变过度保守的风险偏好,强调资产的经济利益元素;直面投资决策的影响因素,采用内外一致的确认方式;借鉴互联网估值模型,将用户资源和行业地位纳入计量范围;借鉴实物期权模型,将无形投资和智慧资本纳入计量范围;借鉴多重估值模型,将客户聚集的数字资产纳入计量范围;追踪价值创造,反映战略资源的配置与效果;细化收支分类,反映资本支出的投入与产出。黄世忠院长的演讲主题鲜明,旁征博引,观点前沿,得到400多位与会代表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