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日期:2018-06-21     作者:郑慧敏 图:钟德清      点击:
  
 
  2018年6月21日上午,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研究中心成立仪式隆重举行。财政部原部长助理、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冯淑萍、财政部会计司巡视员应唯、财政部国库司副巡视员李大伟、福建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万崇伟、厦门大学副校长李建发、厦门市财政局副局长林志成、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管理委员会首任主席陈箭深、厦门天健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珊、深圳商集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唯你网)首席顾问连伟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所长张琦、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刘光忠、副院长李进西、院长助理黄京菁等出席成立仪式。成立仪式由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院长黄世忠主持。《中国会计报》、《财务与会计》为成立仪式提供媒体支持。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刘光忠首先致辞。他从历史改革的角度出发,指出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既是一项重大的会计改革,又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制度安排。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实施对于加强政府负债管理,改善政府绩效预算、监督考核,开展政府信用评级,防范财政风险,促进政府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和财政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目前在政府会计研究方面的投入力量相对薄弱,会计实务界在专业水平上也有差距。为此,由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牵头发起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研究中心应运而生。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以打造中国最具权威的产学研一体化、开放性的政府会计研究平台为目标,通过开展课题研究、举行论坛研讨、高端培训等方式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健全政府会计标准体系提供理论支持,为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实施提供智力帮助,为政府部门的宏观决策建言献策。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冯淑萍在致辞中结合个人丰富的标准制定和人大监督经验,回顾了政府会计改革的历史渊源和政府会计工作的重要性。她通过生动案例,指出政府会计不能仅仅停留在手工记帐,政府财务报告应是完整的、真实的、有用的,为政府会计改革指明了方向。
 
 
  财政部国库司副巡视员李大伟致辞中表示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研究中心的成立顺应了改革发展大局,是主动服务财政中心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编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有助于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政府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提供了技术手段;通过编制并公开政府资产负债表,将有利于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他希望研究中心能够打造成为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理论研究与学术交流平台,成为理论界与实务界战略合作与资源共享的平台,形成推动改革不断深化发展的强大动力。
 
 
  财政部会计司巡视员应唯致辞。她指出权责发生制制度的改革目标是要构建科学规范的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建立健全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办法,全面清晰反映政府财务信息和预算执行信息,为开展政府信用评级,改进政府绩效监督考核提供支持,促进政府财务管理水平提高。对此,她提出几点希望:一是立足国内的改革需要,积极主动为政府会计建言献策;二是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全球公共部门会计设计;三是整合优势资源,继续培养政府会计高端人才。
 
 
  福建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万崇伟在致辞中认为我省自2012年以来,积极开展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和试点工作,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是其中一项重大的改革。在探索路径、锻炼队伍方面获得一定的成效和经验。但是,仍存在诸多问题,亟待相关前瞻性政策研究和制度的支持。财政厅将依托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研究中心这个平台,全面提升政府会计领域的理论研究水平,加快培养人才,加强数据的分析利用,为促进财政的可持续发展,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提供基础。他表示中心的成立必将为我省的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研究中心简介
  为进一步服务于党中央和财政部关于建立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的中心工作,助力学院建设国际知名会计学院,厦门国家会计学院联合福建省财政厅、厦门市财政局、厦门大学会计系、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厦门天健咨询有限公司和唯你网共同发起成立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研究中心。
  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研究中心致力于打造中国最权威的产学研一体化、开放性政府会计研究平台,将围绕建立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数据库、建立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分析应用模型与评价分析体系开展工作,研究国内外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体系,开展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与应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等领域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