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探索政府会计改革,服务财政中心工作——政府会计改革发展论坛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6-21     作者:郑慧敏 图:钟德清      点击:
 
 
  6月21日上午,政府会计改革发展论坛在我院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厦门大学副校长李建发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所长张琦教授、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刘用铨副教授和深圳商集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唯你网)首席顾问连伟舟分别发表主题演讲。来自政府、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校的300余位嘉宾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我院院长黄世忠教授主持。
 
 
  厦门大学副校长李建发教授发表了题为《政府财务信息的需求与供给问题》的主题演讲,李建发教授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指出当前政府会计改革存在供给不足的问题,需要在政府财务信息领域补足短板,丰富预算信息、财务信息和绩效信息并提高准则制定、实施和财务报告、审计过程的质量。从需求角度,他指出当前政府会计信息的潜在需求很大,应考虑公共使用者的需求并且考虑如何去引导、培育和拓展这些需求。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所长张琦教授以《政府会计改革的应计制之谜》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张琦教授通过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的对比,分析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的差别与不同,提出政府财务会计使用应计制将更有助于防范和管理债务风险和实施绩效评价。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刘用铨副教授发表了《政府会计服务中心工作》的主题演讲,刘用铨副教授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加强绩效管理的角度,深入阐述了政府会计如何服务于中心工作,提出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将服务于地方政府信用评级,绩效评价要遵循3E原则(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以及支出转变到成本的绩效改革等观点。
 
 
  深圳商集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唯你网)首席顾问连伟舟以《人工智能:实现政府会计改革最后一公里的跨越》为题发表主题演讲,连伟舟认为当前政府会计改革对政府财务部门提出诸多挑战,可以考虑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做出突破。他指出人工智能有三个方面的应用:一是人工智能可以助力数据采集和文本提取;二是用自然语言理解解决业务场景识别;三是自然语言理解NLP助力复杂业务场景辨析。
 
 
  本次论坛是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研究中心举办的高端财经论坛。未来,中心将将围绕建立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数据库、建立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分析应用模型与评价分析体系开展工作,研究国内外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体系,开展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与应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等领域培训,广邀专家学者以及业界人士,开展论坛合作和高端对话,分享学界前沿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