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党委书记刘光忠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19-09-03     作者:王彩玲      图:钟德清      来源: 研究生处     点击:

9月2日,厦门国家会计学院2019学年新学期正式开启。为帮助研究生新生更好地适应学院的学习生活,在新起点上迈好第一步,学院党委书记刘光忠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主题,为2019级新生开讲研究生生涯的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课”由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助理黄京菁主持,研究生处全体教职工与100名新生共同聆听了党课。


“开学第一课”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展开。刘书记引导同学们一起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对青年的深情寄语和殷切嘱托,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当代中国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以及“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三个问题出发,系统阐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刘书记表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也是学院必须牢牢坚守的初心和使命。自诞生之日起,国家会计学院就肩负着为中国培养专业化、应用型、国际化的高层次财会人才的责任和使命。建院17年,学院围绕建设“国际知名会计学院”的办学目标,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复合型高级财经管理人才。秉承“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的校训精神,厦国会人为中国经济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强调,步入新时代,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实现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标,学院责无旁贷。


最后,刘书记向全体研究生新同学提出了三点期待与希望: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要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志存高远,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而奋斗;二是要练就过硬本领。要珍惜所处的伟大时代,将个人事业发展的溪流汇入到民族复兴伟业的大潮中,勇担重任,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三是要增强责任担当。要始终铭记校徽上的“国家”二字,秉持家国情怀,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永葆奋斗精神,用实际行动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上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开学第一课”内容详实,重点突出,是一次紧扣时代主题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现场陆续响起热烈的掌声。

院长助理黄京菁在总结中指出,以思政课作为“开学第一课”对于国家会计学院的新生来说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报告体现了政治性和专业性的高度统一,帮助研究生新生扣好在学院学习生活的第一粒扣子,使其牢记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新时代人才。


聆听完报告,同学们感触颇深。

会计班新生李赛赛表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作为研究生开学第一课,饱含了学院对我们成为优秀人才的美好期许,更是学院对我们自省自律的贴心嘱咐。两个半小时的课程,内容丰富,鼓舞人心,受益匪浅!”

税务班新生唐倩表示:“我很荣幸能够成为厦国会的一员,作为国家会计学院的学子,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始终对得起胸前校徽上的‘国家’二字。身为一名税务专业的学生,我们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责任。我们要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在钻研专业知识的同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人民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永葆奋斗精神。”

会计班新生廖恒坚表示:“第一课让我很受触动、很受教育。90后的我们,出生在一个伟大的祖国,成长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刘书记带领我们回顾了伟大祖国不平凡的发展路程,我们应该用前人光辉的传统严格要求自己,该求学时应精进,该工作时当努力,有所担当,有所作为,无愧为当代青年。”

税务班新生高洁表示:“刘书记一席长谈,为我们这些初入国会的新生们指明了方向,我深受鼓舞的同时,也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作为厦国会的一分子,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为财政部直属的财经类专业院校,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党委书记讲“开学第一课”,帮助同学们扣好研究生阶段的“第一粒扣子”,是学院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一环,也是学院积极探索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作为研究生开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收到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