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复工在行动·厦国会

发布日期:2020-03-13     作者:王丽娜      编辑:钟德清      来源: 党办(院办)     点击: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吹响了“复工复产”的号角,如何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打赢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场硬仗?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坚持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的基础上,3月9日全面复工,有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统一部署 上下联动 全力构筑疫情防控战线

结合疫情防控发展形势和实际工作需要,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正从“以防疫为主”向“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并举”转段,为切实保障复工后教职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印发《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复工开学防控方案》,《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员工全面复工安排的通知》,从教职员工复工、后勤保障、研究生疫情防控等3方面制定了22条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全力筑牢复工后疫情防控战线。

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


精准施策 多措并举 做实做细疫情防控措施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学院党委和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协同配合,切实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

精准开展人员筛查:严格执行返岗人员健康申报制度,全面排查个人健康状况和旅程信息。

实行每日晨、午健康监测:学院自主开发启用线上健康申报系统,实时上报汇总教职员工健康信息。

全面加强消毒管理:每日定时对办公区、电梯、餐厅等区域进行消毒;每周对学院公共区域进行强化消毒消杀。

加强员工个人防护:办公期间全程佩戴口罩,注意手部卫生,工作环境保持空气流通。

充分储备防疫物资:提前采购测温仪、消毒液、口罩等防疫情物资。

保障员工用餐安全:学院餐厅每日提供午餐,以打包盒饭形式供餐,单人单桌,同向就坐。

做好应急处置预案:配备专业医务人员,设置临时隔离医学观察室,预留应急车辆。


深入一线 靠前指挥 科学部署学院重点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对学院的教学培训工作产生较大影响,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全面复工伊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通过现场检查、座谈,分析挑战,研判问题,进一步梳理工作思路,凝聚共识。

院领导深入一线调研座谈


3月9日,学院党委书记韩景义、院长黄世忠深入教务处,召开小范围工作座谈会,调研指导高端培训工作。韩景义要求,要转变工作思路,提前筹划,化危为机:一是加强市场调研,主动联系客户,摸透市场变化;二是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热点,创新培训模式,打造培训品牌;三是要对标对表,深入思考建设国际知名会计学院的具体措施。黄世忠指出,此次疫情对培训工作造成了很大影响,教务处要在市场开拓、办班模式、课程开发、师资聘请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做好充足准备,为疫情结束后的培训工作修炼内功,积蓄能量。

就近期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院领导在与研究生处的座谈中强调:一是重点抓好防疫工作,务必将单位防控和学生防控严格执行到位,加强学生规范管理,精准到人,确保万无一失;二是持续加强党建工作,政治学习和理论学习不松懈,特别是针对疫情,要切实做好研究生思想教育宣传工作;三是全面推进业务工作,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开展课程教学、预答辩、开题等研究生培养工作,并做好研究生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

在教研中心、“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调研中,院领导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院老师们迅速进入工作状态,静心研究,2020年科研工作开局良好,要继续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财政中心工作,加紧攻关,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降低疫情对学院培训工作的影响。就具体科研任务,学院将召开教师工作会议专题研究。

院领导到学院餐厅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院领导分别走访了党办(院办)、纪委办、财务处、信息管理处、远程教育处、后勤管理处等支撑保障部门,听取各部门工作汇报。韩景义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零增长不等于零风险,越是关键时刻,越不能掉以轻心,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毫不放松抓好防控工作。韩景义要求,要充分利用疫情防控期间,高端培训还未开始,研究生还未返校的“窗口期”,围绕《财政部关于办好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的总体方案》,梳理存在问题,找准工作短板,创新思路举措;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升综合素质。黄世忠要求,一方面要充分地认识,疫情防控仍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各项防控措施要严格落实到位;另一方面,要变压力为动力,全面统筹、稳步推进学院各方面工作,努力将疫情的影响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