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走近百年中行,共商金融机构准则执行之道

——记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第一期厦门组中国银行厦门分行现场教学

发布日期:2020-06-16     作者: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第一期厦门组 朱丹      编辑:zdq      来源: 教务处     点击:

6月11日上午,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黄世忠院长亲自带队,财政部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第一期厦门组的学员前往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进行调研与交流。

与我国其他国有银行相比,中国银行可谓是国际化程度最高。今年的“520”也正是它105岁的生日。厦门市分行对此次活动非常重视,在行长周和华先生、副行长马立新先生的带领下,我们一行首先参观了厦门市分行的营业环境,让我们深刻感受到这家百年银行的专业服务力量。

随后,在周行长的主持下,分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苏海涛、财务管理部吴鹭冰经理、财务管理部副总经理柳丽先后向学员们介绍了IFRS9 减值模型运用、会计准则实施情况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银行业造成的影响。学员们了解到,IFRS 9对银行的影响较大,主要包括金融工具的分类和计量、减值与套期会计三个方面。其中,贷款按摊余成本计量这一影响主要是在总行层面进行调整的,因此,对分行的最大影响体现在减值模型方面。中国银行已按照IFRS 9的要求,于2018年就实现了新旧《金融工具》准则体系的转换,从以前按贷款五级分类计提减值的已发生损失模型,从18年起顺利切换为预期信用损失模型。对分行来说,预期信用损失模型系统的嵌入直接影响到了EVA指标和相关的考核,使其经营行为也受到了影响,促使分行从以前的“做了算”转变为“算了做”,主动去优化客户结构并加强过程管理。因为一旦贷款因逾期而进入模型二阶段,减值比例就会大大提升,直接对分行的经营业绩造成影响。

与金融工具准则相比,收入和租赁准则的变化对银行的影响相对就小一些了。收入准则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手续费收入应当按时点确认还是需要按服务进度予以确认,以及信用卡积分的核算等几个方面;而租赁准则主要影响的是租入营业网点的核算,特别地,大家还针对是否需要根据近期我国增值税率的变动去变更使用权资产的账面价值问题进行了讨论。

此外,就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商业银行的影响情况,周行长还告诉我们,从量、价和风险三个方面来看,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对经济造成了一定的短期影响,但政府及时出台了很多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使不少不良影响得到了抵消,因此,银行方面会更关注疫情可能造成的中长期影响。另一方面,各行业在经历了一波疫情之后都开始呈现经营数字化转型趋势,这也促使银行需要进一步加速推进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

参加交流的各位分行领导和工作人员还共同解答了学员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大家就预期信用损失模型实施之后银行财务部、风控部和信贷审批等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及协调、会计专业人才在银行各部门的适用性等问题展开了有益的讨论。这次交流让我们有机会将课堂上所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与银行和企业的实践问题充分结合,尤其加深了我们对新金融工具、收入和租赁准则在银行的实践认识。最后,首期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厦门组的学员们向周行长、马副行长等分行领导的热情接待表达了深深谢意,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