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研究机构 >> 正文

中国财务舞弊研究中心在我院隆重成立

发布日期:2017-04-17     点击:
  4月15日上午,中国财务舞弊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我院隆重举行。院党委书记刘光忠博士、院长黄世忠教授、副院长薛伟博士、院长助理黄京菁教授、致同会计师事务所首任管理委员会主任陈箭深博士、厦门大学会计系刘峰教授、厦门大学会计系主任杜兴强教授、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玮博士、厦门天健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珊博士、深圳商集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唯你网)首席顾问连伟舟博士、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厦门分所负责人刘维博士、《中国会计报》总编辑陈清华先生、《新理财》总社长马靖昊先生、《财务与会计》副主编孙蕊女士和以及来自平安证券、国金证券、兴业证券、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等实务界专家出席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中国财务舞弊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校内师生、校外导师、学员校友以及对财务舞弊研究感兴趣的社会各界人士,约200人。仪式由我院陈爱华副教授主持,包括领导致辞、发起单位代表发言、出资仪式、揭牌仪式、特约研究员聘任仪式。
  我院党委书记刘光忠博士首先致辞。他指出,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履约践诺、诚实守信的良好市场经济氛围的形成既需要提高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更需要借助日益成熟的数据处理技术,从而构造一个全面深入企业业务流程与财务信息系统的智能型财务舞弊识别系统,实现有效遏制财务舞弊,为资本市场信息披露保驾护航。为此,由我院牵头发起的中国财务舞弊研究中心应运而生。中心的成立是我院发展战略之一——智库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我院在用实际行动践行朱镕基总理当年亲笔写下的校训——“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
  在发起单位代表发言环节,厦门大学会计系主任杜兴强教授指出,财务舞弊研究中心的成立,鉴于其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支持下,理论与实务相结合,这样的配置可以担起对于舞弊进行深入研究的重任,并生动地用“一件事,一群人,一条心,一定成”来对财务舞弊研究中心的未来发展寄予厚望。
  天健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珊博士从咨询公司的角度阐述对于财务舞弊的一些理解,生动指出中国舞弊中心太多,而舞弊研究中心太少,表达了实务界对于财务舞弊研究成果的渴求。
  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玮博士从投资者以及风险资本的角度来探讨对财务舞弊的理解,道出财务舞弊研究中心建设和发展的必要性。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厦门分所负责人刘维博士从事务所的角度出发,结合自身的经验来讨论舞弊的危害,强调了财务舞弊研究对于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
  唯你网首席顾问连伟舟博士讲述了现今世界上人工智能和财务领域结合的一些案例,并建议将来将其变成一种商业模式,真正做到产学研的三位一体化。
  我院院长黄世忠教授从Briloff效应出发,对财务反舞弊进行解读,为现场观众带来Briloff效应的五方面启示:即有效市场假说(EMH)不见得总是成立;深入细致的报表分析在发现财务舞弊中至关重要;超然独立、客观公正是发现财务舞弊的不二法则;财务清白、资料选择是应对财务舞弊揭露风险的最好保护;不忘初心、不做假账是上市公司避免财务舞弊丑闻的明智选择。
  中国财务舞弊研究中心由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厦门大学会计系、厦门天健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深圳商集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唯你网)联合发起。中心立足于产学研一体化策略,力求做到“五个结合”的研究特色,即理论与实务相结合、财务与业务相结合、会计数据与大数据技术相结合、财务舞弊识别与防范相结合、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相结合,致力于打造中国最权威的财务舞弊研究智库。中心的预期研究成果包括构建财务舞弊识别模型与防范框架、发布财务舞弊指数等。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蓬勃发展,以资本市场为主的直接融资渠道日益受到企业家的青睐,但财务舞弊的行为却屡禁不止。路漫漫其修远兮,中国财务舞弊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形势与市场的需要,更是责任与本心的驱动,体现了我院作为会计人和会计行业一员的崇高职业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