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教研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中国管理会计》刊发的黄世忠教授文章

发布日期:2020-12-12     编辑:zdq      点击:

我院院长黄世忠教授发表于《中国管理会计》2020年第2期的“新经济对财务管理和管理会计的影响分析”一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0年第11期转载。该文基于价值创造的环境变迁和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分析新经济对财务管理和管理会计的影响和启示。该文指出,在新经济时代,财务管理的重心将逐步由财务资本转向智慧资本,财务管理的对象将逐步由资本预算转向资金管理和知识员工管理,财务管理的边界将逐步超越资本纽带向业务纽带延伸,融资偏好将逐步由“先内后外,先债后顾”转向“先外后内,先股后债”。标准化制造模式逐步向智能化制造模过渡,管理会计的定价职能将更加凸显,实时报告和失时会计将促使管理会计在业务流程优化、数据时效提升、内外数据共享、决策智能化、企业架构整合等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日趋数字化和智能化的管理会计将以更加高效、更加精细、更加动态的方式参与战略规划、预算编制、决策执行、业务控制和绩效评价等管理决策,数字化转型后的管理会计,其会计色彩将不断淡化,管理色彩将显著强化。唯有不断优化人才结构,合理搭配知识背景,管理会计才能顺利实现数字化转型,以应对VUCA(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和模糊性)时代的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为哲学社会科学重要研究成果的文摘类期刊,其学术背景深厚,涵盖面广,强调学术品位,突出问题导向,倡导理论创新,兼及知识品味,是我国最权威的社会科学期刊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