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教研动态 >> 正文

学院经济管理与金融研究所调研组赴平安理财实地调研

发布日期:2020-12-10     作者:梁海剑、李浠平      编辑:zdq      点击:

12月8日下午,我院经济管理与金融研究所调研组前往平安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实地调研。本次调研旨在了解在我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银行理财子公司在经营模式和理财产品转型过程中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平安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是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理财子公司,于2020年01月02日获批,2020年8月25日正式成立,是第五家开业运营的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据平安银行2020年季报显示,平安银行净值型新产品规模在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中占比在股份制银行中处于领先位置。同时,平安理财是第一家母行行长出任董事长的理财子公司,体现了母行对平安理财的高度重视。

在此次调研中,平安理财风险总监胡晓平、产品部门负责人李琦、市场部经理刘文沁、办公室主任熊浪等参与座谈,他们分别介绍了平安理财子公司的组织框架、产品研发与销售以及风险管控体系,还着重介绍了平安理财在金融科技运用以及客户管理等方面的实践。随后,双方就银行理财子公司转型发展、人才储备建设、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展开了一系列讨论。通过研讨,调研组对于理财子公司经营现状及风险管控模式有了较为系统的了解。

最后,研究所所长陈智华副教授对本次调研工作的支持和热情接待向平安理财表示感谢。通过此次交流,有助于调研组深入了解我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机遇和挑战,并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相结合。

此外,日前经济管理与金融研究所还走访了兴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兴银理财作为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理财子公司,是第三家开业运营的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当前,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理财资金存续规模达1.5万亿元,理财综合能力排在业界前列。对兴银理财公司的实地调研中,双方就资管行业深度变革下,银行理财子公司在产品转型过程中所面临的难点和挑战展开一系列讨论。银行理财子公司作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服务实体经济有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