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教研动态 >> 正文

“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张小三博士的论文在国际重要期刊《Energy Policy》上发表

发布日期:2021-08-28     作者:张小三、李响      编辑:zdq      点击:

近日,以学院“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张小三博士为第一作者的论文“Achieving sustainability and energy efficiency goals: Assessing the impact of hydroelectric and renewable electricity generation on carbon dioxide emission in China”在国际重要期刊《Energy Policy》(《能源政策》)上发表。《Energy Policy》是由Elsevier出版集团出版的SSCI和SCI双检索期刊,是能源经济学与管理学的国际权威期刊、JCR一区期刊,影响因子为6.142。

该论文基于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背景,考察了可再生能源发电、水力发电和二氧化碳排放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可再生能源发电、水力发电和绿色创新显著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和外国直接投资增加二氧化碳排放。进一步研究表明:从二氧化碳排放到外国直接投资和从二氧化碳排放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双向因果关系证实了反馈关系假设;从水力发电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单向因果关系支持了能源主导增长假设;此外,从可再生能源发电到外国直接投资以及从水力发电到外国直接投资和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单向因果关系也得到证实。最后,文章认为政府需要为太阳能、风能和水电相关项目制度税收和其他激励措施,同时还应制定相应政策引入专项投资计划来提高水力发电项目的市场吸引力。


图片来源于ScienceDirect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301421521002020?dgcid=co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