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教研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助力财会领域“脱贫攻坚”

——我院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研究中心联合四川省财政厅会计处赴德昌调研人工智能财会落地情况

发布日期:2019-09-06     作者:郑慧敏      来源: 教研中心     点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建立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核心是资产负债表、收入费用表等政府综合会计报表,本质上是合并财务报表,包括本级政府合并财务报表和行政区政府合并财务报表。我国贫困地区基层政府财政财务管理与政府会计核算基础相对薄弱。2019年我国开始全面实施新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体系,贫困地区在这一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也相对更大一些。如果贫困地区基层政府财会领域“短板”不补齐,那么势必影响整个省乃至全国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质量。

四川省财政厅会计处高度重视贫困地区基层政府财会领域“补短板”、“脱贫攻坚”。四川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集区,也是全国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脱贫攻坚的第一站就是大凉山之行。2019年初在四川省财政厅会计处指导下我院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研究中心以凉山州德昌县为样本,通过摸底调查,发现该县许多基层单位会计工作基础非常薄弱,当地财政部门同志表示基层财务人员参加国家级政策宣传、制度解析的业务学习机会很少,实施新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挑战很大。研究中心帮助德昌县设计“AI+财会”政府会计核算实现模式,推进政府会计系统智能化升级,实现贫困地区财会领域“脱贫攻坚”,为我国基层政府尤其贫困地区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提供有益的借鉴。

8月30日,四川省财政厅会计处刘绣峰处长、我院政府综合报告研究中心主任刘用铨副教授、凉山州纪委财务科卢雪梅科长等一行,前往德昌县考察调研人工智能财会助力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改革落地情况,德昌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恳古对调研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德昌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调研组首先到访德昌县政府办,实地参观智能化政府会计核算系统建设情况后,与县财政局领导干部、县主要机关事业单位财务负责人进行座谈。座谈会由德昌县财政局马跃鹏局长主持,德昌县公安局、凉山州纪委财务科、乡镇中心财政所等部门单位财务负责人先后汇报本部门单位人工智能财会的具体实施落地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大家普遍高度地认可人工智能财会在加强政府财政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中的积极作用,发出“早用早好”的心声、呼声。

在座谈交流中,刘用铨副教授表示,财务机器人在德昌县推进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过程中发挥着巨大作用。人工智能财会实现全县政府会计核算标准统一,大大提高政府部门财务工作的效率。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基于人工智能的政府会计系统将全县所有政府部门单位底层数据(包括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等)都集中、备份在县财政局信息中心,相较于传统上传、报送报表模式,提高政府财政财务信息的质量,有利于下一步开展财政财务大数据分析,也为更好地编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奠定基础。刘用铨副教授也表示在改革中遇到复杂经济业务事项会计处理判断,研究中心愿意也有能力提供智力支持。

四川省财政厅会计处刘绣峰处长指出,德昌县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及智能政府会计核算系统建设走在前、干在前,是全省各地政府会计智能化改革的一个完整的建制县的样板,进一步增强了推行政府会计智能化改革的信心。他要求,将德昌这样一个人工智能财会的好样本,总结提炼成“德昌经验”,在四川省内推广和复制出去,让其他地方财政部门少走弯路,由点及面,把经验推到更多地方去。刘处长从信息技术深入层面、管理重心转移层面、经验总结推广层面等三个层面对德昌县政府会计智能化改革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背景信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财政部“建立权责发生制政府财务报告制度”中心工作,2018年6月厦门国家会计学院联合福建省财政厅、厦门市财政局、厦门大学会计系、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厦门天健咨询有限公司和唯你科技共同发起成立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研究中心。中心旨在打造权威的产学研一体化、开放性政府会计研究平台,助力政府会计改革,强化政府会计准则研究,打造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数据库,降低政府会计实施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