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教研动态 >> 正文

邓力平教授主持的课题《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税收支持体系研究》结题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09-11     作者:郑慧敏      图:郑慧敏      来源: 教研中心     点击:


9月9日下午,由我院邓力平教授主持的课题《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税收支持体系研究》结题会在学院教学楼四楼会议室召开。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邓力平、厦门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曙东、党委委员、总经济师杨国全、厦门大学财政系系主任童锦治教授、闽江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杨广青教授、福建师范大学财务管理与会计系主任陈少晖教授、以及学院教研中心领导、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本次结题会。学院韩景义书记在会前会见了与会主要代表。

结题会首先由课题组成员陈斌副教授做课题结项汇报,她对课题研究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评审专家小组成员在认真听取了课题结项汇报后,仔细审阅了有关过程性材料和研究成果,并进行了现场点评。专家们普遍认为该课题既有理论高度和分析深度,又有现实的指导作用和实践价值。课题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指引下,深入探索了中国特色税收服务于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新站位,立意符合时代要求;同时,研究工作能立足于闽厦,提出的政策建议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专家们对课题的研究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的同时,还为课题的进一步深入研究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

张曙东局长认真审阅了课题研究成果,表达了对课题研究成果的充分肯定。张局长认为该课题的研究是在重要时期研究的一个重要问题,课题立足于闽厦、探索税收服务祖国统一大业的新站位,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此外,张局长表示今后厦门税务部门要继续加强与学院的合作研究,与学院建立科研合作机制,借助“外脑”把税务工作实践与科研理论相结合,让科研成果在理论和实践方面迈上新台阶。


邓力平教授在最后的致辞中表达了对张曙东局长及各位评审专家的感谢,并提出从三个维度来理解本课题的研究价值:第一个维度是本课题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2019年“310”重要讲话为基本指导思想,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为税收支持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力争提供基本思路;第二个维度是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税收支持体系中如何实现闽厦先行,在这方面福建省和厦门市税务部门应当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努力构建起适应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区域性制度环境,真正促进福建省成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第三个维度是在研究和制定各项税收支持政策时要充分考虑当前影响两岸关系深入发展的综合因素。



课题结项报告最后圆满落幕。本课题的结项是落实学院与厦门市税务局战略合作协议的一个重要成果,也为今后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