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厦门日报刊文|“扶智送教”助力西部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12-23     作者:林舒晖      编辑:zdq      点击:

多年来,学院充分发挥教育培训的优势,统筹人力、物力、智力、财力等各方资源,整体规划,综合推进,持续发力,构建教育、消费、资金“三位一体”帮扶体系,将“扶智送教”作为开展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结合消费扶贫及资金扶贫,多管齐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维护脱贫攻坚胜利成果贡献力量。厦门日报特此以“‘扶智送教’ 助力西部脱贫攻坚”为主题,刊文报道了我院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所做的贡献。

报道正文:

本报讯(记者陈泥通讯员林舒晖)近日,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举办湖南省平江县财政财务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为平江县30多位财政财务干部“定制”了贴近基层实际的财税培训课程。通过提升基层财务干部的业务知识和能力,助力平江县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致富能力。

扶贫先扶智开展“西部送教”活动

“扶贫先扶智”。记者了解到,作为我国高层次财经财会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近年来,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充分发挥教育培训的优势,将“扶智送教”作为开展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逐步建立起一系列教育扶贫长效机制,强化对西部贫困地区的智力帮扶协作。

“我们自2011年就开始组织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训、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后续教育培训项目学员,开展‘西部送教’活动,通过线上培训、线下送教相结合的方式,向贫困地区提供财经知识和技能培训,无偿支援西部院校财会学科建设。”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今年12月,学院已组织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学员走访了甘肃、贵州、内蒙古、陕西等9个省(自治区),访问了25所西部高校,开展了141场学术报告会、宣讲和示范课;组织19期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送教西部培训班,为重庆、广西、甘肃等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000余名学员提供就地培训,帮助贫困地区补齐财经专业人才教育短板,拓宽行业视野,从而更好地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巩固脱贫成果。

“西部送教”活动受到西部地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高校领导的高度评价,在当地高校师生中产生了较大反响。在活动中,部分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学术班学员受聘为西部地区高校客座教授,还有学员主动请缨去西部地区挂职服务,以实际行动支援西部地区建设,助推西部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

在日常教学培训安排上,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也坚持将教学资源向西部地区倾斜,2015年至今,先后为甘肃、青海、宁夏、西藏和新疆等地举办了92期培训班、培训学员3500余名。其中对西藏、新疆等地区的部分项目无偿提供培训。

帮扶困难群体“慈善一日捐”暖人心

除了智力扶贫,为更好地帮扶困难群体,学院还发出“万人献爱心,慈善一日捐”活动倡议,号召教职工捐出个人一日的基本工资,用于帮扶财政部定点扶贫地区的教育事业,目前已募集捐款10万元;学院通过扶贫采购平台,向定点扶贫单位采购大米等近15万元农副产品,作为员工餐厅食材以及工会节日慰问品。

“高校作为人才和学科资源高度汇集的学术重镇,能够给贫困地区输入先进的思想理念和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知识,培育脱贫致富的造血功能。‘授之以渔’实现‘智志双扶’,既是学院的优势,也应是高校扶贫的重要发力点。”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韩景义表示,未来,学院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发挥教育资源优势,主动担起社会责任,为国家扶贫攻坚提供智力支持;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智力优势,全力支持西部贫困地区财政财务干部人才的队伍建设,持续助力西部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