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陈智华副教授的论文在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在线刊出

发布日期:2021-01-07     编辑:zdq      点击:

近期,由“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陈智华副教授、上海大学王甄副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Do firms obtain multiple ratings to hedge against downgrade risk?”被金融学国际重要期刊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在线刊出,并将于2021年在纸质版期刊发表。

图片来源于ScienceDirect

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是学术界公认的金融领域高质量期刊,也是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规定的金融学国际A-类期刊,近5年的平均影响因子为2.570。

论文摘要:信用评级在债券市场上的作用举足轻重,不仅用以评估借款人信用风险,决定公司发行人的借贷成本,同时也影响着投资者的投资策略。事实上,不同评级机构对于同一家公司的评级存在显著趋同现象,趋同率超过50%。然而在发行新债时,多数公司发行人仍然选择购买多家评级,为什么?文章通过2005年美国雷曼债券指数评级规则修订这一事件,研究探讨多重评级在公司风险对冲中的作用。研究发现,评级面临下调和评级面临上调的公司对于多重评级的需求存在不对称性。在评级规则修订前夕,拥有标普和穆迪评级,并且可能面临评级下调的公司,对于购买惠誉的评级显示出了较强的需求。进一步的研究结果显示,评级规则修订后遭到标普、穆迪实际下调评级的公司中,超过75%的公司提前购买了惠誉的评级,而在新规则下,这一决定帮助其中67%的公司避免了其综合评级的下调。此外,对于评级可能面临下调的公司债券,拥有多重评级对于投资者而言更具有吸引力。文章从另一个角度揭示了公司具有维护其最低评级目标的动机,而一旦评级偏离其评级目标将影响公司决策。

陈智华,瑞士洛桑大学和瑞士金融研究院金融学博士,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经济管理与金融研究所所长,入选财政部第一批财政人才库(金融人才库),上海市浦江人才。具有多年国际、国内银行实务经历,曾任职于英国劳埃德集团Lloyds TSB银行日内瓦分部、瑞士沃州地区银行及中国农业银行厦门市分行。在国际金融顶级期刊Review of Asset Pricing Studies及国内外权威期刊等发表多篇论文,主持参与多项省部级课题,并多次受邀在国际顶级三大金融年会美国西部金融年会(WFA)与欧洲金融年会(EFA)、美国权威的经济研究机构-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以及伦敦证券交易所等金融研讨会上宣讲论文,2017年应邀担任欧洲金融年会信用评级分会场主席。研究成果获Review of Asset Pricing Studies 2015年度最佳论文奖,上海财经大学第二十二届中振科研基金优秀成果奖,瑞士国家研究中心NCCR “动态公司金融及金融创新”项目资助。所授大学本科课程《证券投资学》获上海市示范性全英语课程认证,《固定收益证券》获上海财经大学校重点课程认证。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378426620302685?dgcid=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