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第五届“一带一路”发展高层论坛在厦门举办

发布日期:2022-09-13     作者:李响      编辑:office      点击:

9月9日上午,第五届“一带一路”发展高层论坛在厦门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为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重要论坛活动之一,由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合作主办。论坛聚焦主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创新发展”开展深入交流研讨,多位境内外政府官员、国际组织代表、驻华使节、专家学者、商协会代表等与会。

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市政协副主席国桂荣,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周力,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高元元,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韩景义为论坛致辞。

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市政协副主席国桂荣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视频致辞)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周力(视频致辞)

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高元元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韩景义

应学院邀请,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风险官李忠元、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第一副院长黄京菁、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教研中心主任蔡剑辉在论坛上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从金融服务、国际税收、电子商务等不同视角分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面临的挑战、机遇,并提出相关建议。此外,论坛还邀请了来自纳米比亚、厄瓜多尔、津巴布韦和阿塞拜疆的驻华使节以及境内外商务官员、商会代表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风险官李忠元围绕创新金融服务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主题演讲。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第一副院长黄京菁介绍中亚区域电子商务现状。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教研中心主任蔡剑辉作“全球化、数字化下企业价值创造与税收挑战”主题演讲。

与会嘉宾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九年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相关国家应携手攻坚克难,积极推进“创新之路”建设,在数字经济、金融服务、贸易与投资、税收等领域加强创新合作,抢抓机遇,寻求新的合作增长点。厦门作为“一带一路”重要的陆海枢纽城市,近年来不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成果,持续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步伐,未来还将继续发挥地缘优势和海外华侨华人资源优势,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国家间的创新合作。

出席论坛的驻华使节纷纷表达了与中国共享数字、绿色发展成果,加强贸易、投资、科技、农业、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的积极意愿,希望同中国及其他“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国家一道,携手破解发展难题,促进互利共赢,共同谱写“一带一路”建设的创新发展篇章。

学院副院长郑涌、“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邓建平出席论坛。论坛由“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智烜主持。

此次是学院第三次与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携手,依托投洽会这一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投资盛会,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发展高层论坛,为促进国内外政府官员、科研机构、企业间的交流合作搭建平台,传播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分享各国经验及对未来合作的展望,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近年来,学院围绕“国际一流、中国特色”建设目标,通过打造高端培训特色品牌、探索国际化办学模式、建设新型财经智库等举措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财政中心工作和对外开放大局,助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走深走实。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成立的“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设立在学院。学院依托研究中心发挥智库功能,愿与政府、企业、学校、科研机构等各类主体密切合作,为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创新发展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