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师生员工及参训学员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22-10-21     作者:陈粤闽      编辑:office      点击: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作报告;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师生员工和来院参训学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领导班子带头学

学院党委书记韩景义近日主持召开党委会,认真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黄世忠、李进西、郑涌参加会议并交流研讨。

学院领导班子在交流研讨中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这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和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振奋人心,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强大思想指引和磅礴精神力量。

学院领导班子一致表示,将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财政部党组正确领导下,不断强化自身职能定位,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不断推进“国际一流、中国特色”学院建设。

会议对各党组织、各部门和全院师生员工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及时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院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尤其要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把师生员工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二是要落实财政部党组和厦门市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安排,提前谋划好学院相关工作方案;三是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力完成年末各项任务,主动思考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加快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参训学员谈体会

瞿晓龙,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行政事业六期学员,广西财经学院会计与审计学院党委书记

聆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作为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的一名广西学员,我深感振奋、备受鼓舞。“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会计人才的有力支撑。作为会计与审计学院党委书记,我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引领作用,以高质量党建推进会计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会计教育。


郑定平,财政部高层次财会人才素质提升工程企业总会计师岗位能力培训班第5期学员,重庆安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

在厦国会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我倍感荣幸和振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赢得历史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再一次对当代青年给予殷切希望,作为一名80后青年,我将进一步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自己平凡的财务工作岗位上既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既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做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朱建明,财政部高层次财会人才素质提升工程企业总会计师岗位能力培训班第3期,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财务部党委书记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财政部总会计师岗位能力培训班第三期全体党员八十多人,在学院的101教室满怀激情收看了开幕会盛况,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感受新时代的中国脉搏。观看开幕会后,大家纷纷表达了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后的激动心情和内心感受。

作为高端财务管理者,大家一致认为,当前新业务、新领域、新政策、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我们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结合深刻变化的全球市场环境,我们应该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价值链的核心作用,让自己真正成为有水平的当家理财者,有抱负的责任担当者,有创新的价值推动者,既担风险,又促增长,成功助力所在企业长期健康快速发展。


卜敬翔,安徽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高端人才(第一期)2022年第一次集中培训马鞍山金诚会计师事务所所长

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实际行动坚持党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绝对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支部党的建设,进一步彰显党建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引领保障促进作用。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我们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以开拓进取,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应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各项工作干好、干实,以实际行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行业,为社会贡献自己绵薄之力。


在院学生讲感受

范文卿,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十年淬火锻造,十年百炼成钢。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指出的,新时代的十年,“我们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当马克思主义以充沛活力和崭新形象展现于世,世界各国也把更多目光投向了东方——新时代的中国,山河壮丽,人民豪迈。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描绘的宏伟蓝图,凝结着所有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站在新的起点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定信念也澎湃在我们每一位青年党员的心中。初心不改,这是历史的回响;砥砺前行,这是共产党人亘古不变的誓言。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新的征程,我们更加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以及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把初心和使命化为硬脊梁和铁肩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这拼搏奋斗的精神必然会激荡生机盎然的复兴新气象!


孙琪婷,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无比自豪于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一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我将带头原原本本学报告,将大会精神真正转化为推进支部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地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努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贡献力量。


陈薇,2022级研究生党支部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对广大青年提出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重要要求。让我想起湖北疫情期间,我作为志愿者,为社区居民送去水果、蔬菜的经历,虽然劳累,但是值得。如今,成为厦国会的研究生,刻苦学习、投身公益,我们义不容辞;作为会计人,“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是我们的底线;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脚踏实地,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是作为厦国会学子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