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教研动态 >> 正文

“税收优惠政策绩效管理制度研究”研讨会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1-11-25     作者:陈斌、郑慧敏      编辑:office      点击:

11月21日上午,由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院长郑涌主持的课题《税收优惠政策绩效管理制度研究》研讨会在教学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院党委书记韩景义、财政部税政司郭垂平副司长、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教授邓力平、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主任、教授刘怡、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辛连珠、厦门大学财政系主任、教授童锦治、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梁季,以及财政部税政司政策评估处领导、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郑涌副院长主持。

韩景义书记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院向与会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和课题开展情况。他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学院加强与财政部税政司和各位专家的密切合作,共同为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郭垂平副司长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学院搭建了这个交流平台,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能够与各位专家一同探讨如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税收优惠政策绩效管理制度体系。他简单介绍了开展这项课题研究的背景和意义,以及税政司近年来开展税收优惠政策绩效评估工作的情况,并指出课题研究成果为税政司相关工作提供了参考借鉴。

课题组成员陈斌副教授对课题内容做了简要报告。各位专家围绕课题研究内容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专家们普遍认为该课题研究内容全面而系统,弥补了我国在税收优惠政策绩效管理研究方面的空白,具有开创性意义,提出的税收优惠政策绩效管理制度框架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专家们对课题的研究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的同时,也为课题的进一步深入研究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

最后,郭垂平副司长和郑涌副院长分别进行了总结,郭司长希望课题组认真研究和吸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课题研究,提升课题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郑院长感谢各位专家给予的宝贵意见,表示一定会认真研究和吸纳专家提出的意见,对课题进行修改和完善,并表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学院科研工作的宗旨,学院愿意成为财政部税政司的一个研究基地和平台,持续开展深入和广泛的合作。

课题研讨会讨论热烈、气氛活跃。通过这次研讨会促进了课题组与财政部税政司以及各位专家的深度交流,帮助课题组进一步修改完善研究成果,确保课题研成果符合实际工作的需要,切实发挥课题的决策咨询辅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