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交流合作 >> 正文

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2-10-08     点击:
    9月27日,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大中华区战略发展总监王丽然女士、高级经理靳磊女士、协会专家布莱恩先生(Brian Singleton-Green)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研究生处邓建平副处长主持。我院2012级全日制MPAcc的全体同学、教研中心部分教师一起聆听了本次报告。
    布莱恩先生就“会计研究与会计实践”、“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将如何变化:来自ICAEW的观点”两个主题进行了演讲。布莱恩先生从会计研究和会计实践的分歧入手,通过数据揭示了近年会计研究与学术实践关系研究正呈现衰退,指出会计学者应当加强与会计实务工作者进行沟通。鉴于此,ICAEW通过举办学者与实务工作者共同参与的论坛,以及发布利用学术研究解决政策性问题的报告等方式,将会计学者与实务工作者之间的桥梁。接下来,布莱恩先生回顾了国际会计准则的走过的四个发展阶段,着重分析了欧盟和美国在不同阶段对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采用情况。ICAEW认为,在短期来看,国际财务报告准则面临着来自美国的挑战,但从长期来看,实行国际范围内单一会计准则依然是发展趋势。
    随后,王丽然总监通过精美的图片,介绍了ICAEW的发展历程、国际领先性、全球会员概况以及ICAEW在中国的发展情况。靳磊经理则介绍了英国皇家特许会计师(ACA)项目的课程设置及备考情况。
    ICAEW是全球领先的会计职业组织,目前拥有138,000多名会员,分布在160多个国家的事务所、商业和公共部门等。其颁布的ACA资格在国际上具有广泛认可度,是顶级财务会计认证之一。布莱恩先生自2003年致力于建立使市场完善的信息体系项目的研究,曾在2012年欧洲会计协会年会上发表名为“新商业模式下的会计制度”主题发言,并在2012年美国会计协会年会上发表名为“会计的理性论及简化论”主题发言。他的名为“沟通的空白:为何会计研究无法进一步影响会计政策的制定”的论文,曾发表于学术期刊欧洲会计中,并成为该期刊2011年下载次数最多的文章。(通讯员: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