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交流合作 >> 正文

行千里,观万象,促新思

发布日期:2012-10-09     点击:
    根据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十年规划》的总体要求,为打造一批精通业务、善于管理、熟悉国际惯例、具有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的高素质、复合型的高级会计人才,财政部会计司与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组织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行政事业类第二期学员,一行共21人,于2012年9月9日至9月29日,赴法国进行了为期21天的培训考察。我院黄世忠副院长、财政部会计评价中心朱海林副主任分别担任本团的团长和副团长,我院邓秋云博士也参加了培训团。在设计此次培训计划时,考虑到领军(后备)人才培训高精尖的专业素养要求和密切联系实务的特点,采用了高端专题讲座与政府机构各层次全面实地考察相结合的培训方案。
    专题讲座集中在巴黎进行,为期一周。专门聘请了巴黎政治大学的Michel GARCIA教授、Lucalain VERVISCH教授为大家就法国的财政体制、法国财政近期改革热点、欧债危机中的法国财政改革方向以及法国政府会计审计制度等等专题进行了演讲。这两位教授不仅有着较高的学术造诣,而且还身兼丰富的实践经验,GARCIA教授在戴高乐执政时期曾经是中央政府的智囊团的成员,VERVISCH教授现在也在地方政府兼任职务。正是基于这样的学术和职业背景,他们两位不仅将法国财政体制和会计审计制度的历史与现状给大家进行了提纲挈领的介绍,而且还就当前欧债危机形势下法国财政的改革方向提出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供大家参考。为学员们在随后的实地考察之中能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良好的沟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专题讲座之后,培训团在短短的十几天之内,走访了九个政府部门或大学机构。其中包括法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经济财政与工业部公共财政司、罗纳尔-阿尔卑斯大区区议会政府、里昂省政府、方丹市政府及普瓦杰市镇联盟委员会、纳博尔市政府及市镇联盟委员会和马格洛娜市政府,以及蒙彼利埃第一大学企业管理学院和马赛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此次考察访问对象遍及法国政府从中央到地方各个层级的财政机构有关负责人,同时辅以大学中从事财政公共管理研究的专业人士,为学员们全面、深入了解法国的政府运作模式和财政预算体系,与实务界、学术界人士进行充分的探讨和互动提供了一系列不可多得的机会。(通讯员:邓秋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