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交流合作 >> 正文

赴英伦采石 回本土攻玉

发布日期:2015-11-13     点击:
    为加快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会计人才培养步伐,更好贯彻落实国家人才强国战略,推动会计人才队伍建设,财政部在2005年启动了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工程。今年是该项目的第十个年头。作为该项目培训内容的的一部分,财政部会计司与我院组织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行政事业类三期学员,一行共19人,于2015年10月11日至10月30日,赴英国进行了为期20天的培训学习和公务拜访,并于10月31日顺利抵京回国。财政部会计司会计人员管理处调研员杨国俊、我院教务处处长黄京菁分别担任本次培训团的团长和副团长,我院蒋艳虹、万琼随团参加。
    本次培训采用了专题讲座以及拜访英国相关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相结合的方式,旨在进一步开拓领军班学员知识视野,了解发达国家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部门的运营管理情况,通过与国际会计学和管理学一流师资的沟通与交流,掌握公共财政的专业技能,熟悉国际相关惯例与法规。本次培训地点集中在伦敦和爱丁堡两地,主要涵盖四个部分的培训内容:政府组织机构及其运作、公共部门财务与审计、战略管理会计、国际财务会计准则的发展与挑战。
    一、政府组织机构与运作
    为了解英国政府机构运作和公共财政方面的相关情况,培训团主要邀请了曾担任大伦敦市副市长的史蒂芬赫斯勒教授、英国后备军上校兼军事法庭法官史蒂芬温德米尔、牛津大学新学院财务主管大卫帕尔费曼以及米德萨斯大学商学院理查德琼斯教授进行了专题讲座,主要介绍了英国的政治经济发展史、英国政府及财政部的职能及运行,英国财政体系、英国财政部人才培养及用人制度、英国高校的运营和大学教育捐赠金管理等内容。为进一步加强了解,培训团拜访了苏格兰格拉斯哥市议会,由其总会计师卡罗琳厄尔女士结合其实际工作经验为学员详细讲解了英国中央和地方政府财政情况、2015和2016年度的预算的编制以及PPP机制在格拉斯哥市的运用。
    二、公共部门财务与审计
    作为行政事业类会计领军人才的培训团,了解英国在此方面的情况为此行主要目的之一,因此培训团邀请了英国特许公共部门会计师公会(CIPFA)高级培训师和财务顾问金伍兹女士和伊丽莎白汉弗莱女士做了专题讲座。CIPFA是世界上唯一个专注于公共领域财政的专业会计团体,为公共财政制定准则,影响公共财政的发展,致力在世界范围内提升公共财务管理的水平。金伍兹女士题为《公共部门财务报告》的专题全面介绍了《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及权责发生制下准备通用目的财务报告的要求,介绍了英国在公共服务部门进行财务管理和报告的具体做法等。伊丽莎白汉弗莱女士则介绍了英国审计署的职能,公共部门内审准则和审计程序、审计的原则等内容。
    三、战略管理会计
    苏格兰是经济学鼻祖亚当斯密的诞生地,在爱丁堡期间,培训团主要邀请了格拉斯哥大学亚当斯密商学院丹切尔维克玛森赫教授为大家讲授了《战略管理会计》专题,主要介绍了英国的管理会计体系、战略管理会计的发展与应用、会计在决策过程中应用的功能性转变、传统会计与战略管理会计的对比、在组织机构中提升管理会计的方法以及管理会计融入决策过程所带来的影响等内容。
    四、国际财务会计准则的发展与挑战
    在伦敦培期间,培训团还拜访了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伦敦总部,特地邀请中国驻IASB代理事张为国先生和徐华新先生做了题为《国际会计准则的发展及面临的挑战》的讲座,详细介绍了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概况、国际财务会计准则在各国采纳状况、准则制定的动向、理事会新项目立项征询以及理事会面临的挑战等方面的情况。(通讯员:蒋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