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交流合作 >> 正文

我院会计职业化教育机构考察团顺利归来

发布日期:2007-11-02     点击:
    近日,由李海滨副院长带队的会计职业化教育机构考察团圆满完成考察任务,从南美顺利归来。此次考察由我院组团,财政部人事教育司副巡视员朱淑玲和北京、上海、厦门三所国家会计学院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考察。考察团主要访问了巴西里约联邦大学经济学院和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经济学院。
    巴西里约联邦大学(UFRJ)是巴西联邦政府所属公立大学,建立于1920年。该校在巴西全国排列前茅的几所重点大学中名列第三,设有法律与经济学院、数学与自然科学学院、医学院、哲学与人文科学学院、工程科学技术学院COPPE和文化暨科学论坛等49个院系。
    考察团访问了该校法律与经济学院的会计研究中心,并与研究中心主任Alcino Ferreira Câmara Neto教授、副主任Manuel Alcino Fonseca教授等人进行了交流。据介绍,巴西非学位会计后续教育的市场化程度比较高,当客户对会计方面的培训有新的需求时,会主动向里约联邦大学这样的机构提出培训要求,然后由该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系按照客户需求定制课程,并聘请相关教师进行授课。培训时间的长短取决于客户的需求,期限从两周到六个月不等。
    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创建于1821年,是阿根廷最大的综合大学,也是南美最著名的大学之一。阿根廷以农业为主的特点,给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经济学院提供了开发农业会计课程的舞台。此外,作为阿根廷国内网络教育课程的先行者,其网络教育课程的累计注册人数至今达到55万人次。其中,经济学院会计学系在会计学教育的网络课程开发推广方面也作了许多尝试,比如:对大学毕业尚未找到工作的学生进行相关执业技能的培训;对需要更新某些知识的个人进行相关知识、技能的培训等。在座谈后,我们还参观了该学院的图书馆、研究生教室等教学设施。
    通过这次考察,我们对巴西、阿根廷这两个南美最主要国家的会计职业化教育情况有了基本了解,其会计职业化教育主要通过高校和会计师公会进行,在教育机构设置、培训模式、课程设置等方面的特点对我们开展会计后续教育有一定的借鉴作用,对我们在会计前沿问题研究、网络教育市场开发、国际化课程开发和国际合作等方面有很大的启发。此外,双方还就师资交流、课程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初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