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交流合作 >> 正文

黄世忠副院长赴日本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07-06-15     点击:
    应日本甲南大学和青山学院大学的邀请,我院黄世忠副院长2007年6月8日至14日赴日本作学术报告。6月9日下午,黄世忠副院长在日本神户向近200名日本注册会计师作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及其特点为注册会计师行业提供的历史机遇,阐述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现状、热点问题和发展趋势,并回答了日本注册会计师的踊跃提问。6月11下午,黄世忠副院长向甲南大学会计大学院的全体教授作了“国家会计学院”的专题报告,系统地介绍了三家国家会计学院的愿景、使命、架构、现状和展望。甲南大学的教授对中国政府如此重视会计人员和注册会计师的职业后续教育感到由衷地敬佩,认为中国设立国家会计学院的做法和经验值得日本学习和借鉴,并表示将在8月下旬派一个代表团到厦门国家会计学院考察。6月13日下午,黄世忠副院长在东京向青山学院大学会计系150多名硕士生、博士生和教授作了“企业会计准则:背景、框架、特点、理念和热点”的学术报告,并用一个多小时回答了听众们提出的问题。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趋同的进展如此迅速和顺利给青山学院大学的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黄世忠副院长此次到日本作学术报告,是贯彻我院确定的“加强国际交流,扩大国际影响”政策的一部分。通过学术交流,不仅增进了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与日本甲南大学和青山学院大学的相互友谊,而且消除了日本会计界对中国会计审计的误解,宣传了中国会计审计近年来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跨越式发展,介绍了中国以国家会计学院为代表的职业后续教育模式创新,收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