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交流合作 >> 正文

我院教师访问进修团赴丹麦交流访问

发布日期:2007-09-25     点击:
    近日,由我院邓力平院长率领的教师访问进修团出访丹麦,教研中心黄京菁教授、陈艳萍副教授随团出访。
    本次出访受丹麦哥本哈根商业学院商业与政治国际中心的邀请,三位教授与丹麦哥本哈根商业学院的商业与政治国际中心、会计系、财务系、经济系的教授与博士生分别进行了四场深入的学术座谈,其内容涉及北欧最早倡导的新公共管理运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北欧的高税负与纳税人容忍度与满意度、政府支出的有效性管理(绩效评价与预算会计、政府审计、合规合法性)、绩效预算的政府会计研究、国际会计准则实施效果、公司治理等内容。在座谈中,邓院长不仅介绍了中国在上述领域内的研究成果以及目前的发展路径,还介绍了我院的背景以及在上述领域内的努力方向,其他老师也介绍了本身的研究方向并探讨我院与上述院系进一步的合作方式。访问进修团不仅通过此次访问获得了大量一手材料,更与上述院系建立了联系沟通的渠道。双方通过交谈都更深地感受到比较研究在政治经济学科中的重要作用,初步达成双方逐步加深合作的基本框架与路线图,即通过交换研究论文、相互邀请对方教授学者参与相近学科的研究项目、在中国的公共经济与商业经济领域展开联合研究、共同合作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等。
    本次出访的另一重点是与丹麦国际审计署的Steen Bernt Jernsen助理审计长、负责丹麦审计署官员培训的部门负责人Rolf Elm-Larsen先生进行沟通与交流。首先,两位丹麦审计署官员就在丹麦现行管理格局与法律框架下,审计署的工作任务、工作内容与服务对象等作较位详尽地介绍,然后,邓院长介绍了我院的性质,工作特点与服务对象,在相互初步了解基础上,双方结合各自工作性质,就如何对在岗人员进行有效地后续教育进行了热烈而深入地探讨。
    总之,本次出访在扩大学院学术影响与对外交流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建立有效的外部沟通联系的基础上,更融合学院内部教师专业的提升与学术人脉的建立,将交流、访问和学术提升与教师专业发展较紧密地联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