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庆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文化 >> 院庆专栏 >> 正文

凝心聚力 建言献策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召开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一次委员会议

发布日期:2022-02-28     作者:钟德清      编辑:office      点击: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迎宾纳祥,高朋满座。厦门国家会计学院迎来建院20周年的欢庆之日。

2月26日上午,在庆祝学院建院20周年暨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上隆重宣布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这是落实财政部党组、国家会计学院董事会办公室决策部署的又一项重大举措。会上,宣读经国家会计学院董事会办公室核定的战略咨询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由24名享有国际声望的学者、国家相关部委专家、政府相关部门领导、高等院校名师、实务届翘楚组成。经学院党委会研究、报国家会计学院董事会办公室核定,聘任厦门大学原校长、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朱崇实教授为委员会主任委员;聘任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厦门大学校长张荣,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原理事、中国证监会原首席会计师、清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为国,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会长张志勇为副主任委员。

当日下午,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一次委员会议顺利召开,这是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的又一次盛会,也是学院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又一件大事、一件喜事。

会上,国家会计学院董事会办公室秘书处副秘书长、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吴祥云首先宣读了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会计学院董事会办公室主任朱忠明发来的贺信。朱忠明副部长代表国家会计学院董事会办公室向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的成立表示诚挚的祝贺,并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院建设发展的各位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朱部长在贺信中特别提到,中央领导同志始终关心、关怀国家会计学院建设发展。财政部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要求,先后制定印发了《财政部关于办好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的总体方案》和《财政部关于强化国家会计学院职能定位推动学院“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强调要坚持资源整合的办学策略,有效整合部属资源、属地资源和学院资源,携手共建合作共赢的大平台,并形成长效制度安排。

贺信中指出,厦门国家会计学院设立战略咨询委员会是财政部完善国家会计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充分发挥国家会计学院董事会成员单位、相关部委、地方政府、高校和企业等社会各界优势,搭建进一步办好学院的有效平台,对促进学院科学决策和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朱部长在贺信中强调,厦门国家会计学院要主动发挥战略咨询委员会的平台优势,把握正确方向,强化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积极谋划发展,继续为国家会计学院董事会成员单位和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单位提供更加优质的人才培养服务和智力支持保障。他还指出,办好国家会计学院对促进会计事业发展,推动行业人才培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经过二十年的建设发展,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站在新的起点上,希望各位委员精诚团结,群策群力,共同推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韩景义致欢迎辞。他在致辞中代表全院师生员工向百忙之中拨冗莅院的委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因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不能到现场参会的委员表示衷心感谢。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院长黄世忠在大会上作学院发展成果和发展规划汇报。他简要汇报了学院的基本情况、近年来主要工作成果和下一步工作规划。

委员会主任委员朱崇实教授主持征询各位委员对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委员们根据学院发展现状并结合各自的业务工作关系,紧密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以及学院在高端培训、学位教育、智库建设“三位一体”发展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策略,聚焦财经会计人才培养主责主业,畅谈心得体会,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很多具有战略性、前瞻性、专业性,又非常中肯、务实的专家指导意见,对未来学院实现科学决策和高质量发展起到强大的助推作用。

国家会计学院董事会办公室秘书处副秘书长、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吴祥云发表讲话。她指出,厦门国家会计学院要发挥好财经财会人培养主阵地的作用,继续深耕和扩展高端培训的品牌。做好高端培训是学院建院的初衷和目的,也是学院服务财政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所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具备特色发展的基础和优势条件,学院要积极探索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学院要培育自己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形成差异定位和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厦门国家会计学院要持续加强高端财经智库建设,主动服务于国家战略学院要继续加强“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预算绩效管理与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研究中心等智库建设,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财政中心工作,多为地方政府部门建言献策。厦门国家会计学院要继续深化各方合作,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学院要加强构建与地方政府、高校、科研机构等共建合作机制;积极探索合作办学的新模式和新途径,特别是中外合作办学。她强调,成立战略咨询委员会意义重大,要站在建院20周年的起点上展望未来,共谋学院高质量发展。董办秘书处会一如既往的支持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并不断创新保障机制、协调机制和评价机制,帮助学院更好的融入到财政中心工作,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相信经过各位委员和全院师生共同努力,学院的未来会更加的美好。

朱崇实教授在最后总结讲话中就如何更好地发挥战略咨询委员会的作用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凝心聚力、发挥专长,积极建言献策。希望大家充分发挥在理论研究、政策协调、实践经验等方面的专长和优势,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为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是共商共谋、协同创新培育发展良方希望大家充分发挥好集体才智,在高端培训、学位教育、智库建设等事业发展方面不断提出创新发展的良策,为促进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性、前瞻性、专业性的指导意见,不断提升学院的社会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三是目标明确、站位高远,共促经济发展希望各位委员充分发挥各自的工作平台优势,利用各种机会渠道,支持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对接国家战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为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作出贡献。同时,积极宣传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建设发展取得的成就,为学院长远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会上通过了《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章程》。按照章程,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每年(或不定期)召开委员会议,以充分发挥好委员会集体才智,不断为学院创新发展建言献策。相信,在各位委员们集体智慧下,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必将行稳致远!